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叶檀:不能让股市好日子过太久是哪门子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7:51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我宁愿相信是记者的断章取义,或者是忘了交待上下文的关系,否则,中国著名宏观经济学家、货币政策委员会中唯一的学界代表,说出不能让股市好日子过太久这样的话来,不仅让人对股市、对货币政策、更让人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捏一把冷汗。

  从这句话里面透露出太多的负面信息,最重要的负面信息是,在高堂谋全局之利的策士们缺乏起码的法治意识,连现代公民起码的素质都不具备。

  印花税事件过去以后,股市逐渐转阳,但此后20多天里的新闻,却说明印花税余毒未了,税收法治原则仍然是一句空话。

  果然,新的税收源源而出,国税总局宣布从7月1日起,中国将实行新的车船税缴纳制度,缴纳税额平均提高一倍左右,这一税收附庸在饱受争议的交强险上征收;另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将在7月份大幅度提高资源税税率,上调幅度将至少1倍。

  这些已出和将出的税收政策经过人大讨论或公众听证了吗?没有。如果股市在短期内涨到5000点,恐怕会有无数的人以种种动听的理由建言献策要求打压股市。此时反对者的武器在哪里?是法律还是对行政权的有效制约机制?那些经济学家可以放心,股市好日子不可能过得太久,没过几天好日子自会有人提出种种税收政策来为股市湿热症清淤排毒。

  另一个负面信息是,这些策士真能理解中国特殊的宏观经济运行规律与股市发展规律吗?

  宏观政策确实具有“反周期”特性,即在经济出现过热风险时用政策降温。事实上,作为国际趋势之一,发达国家对货币政策更多地使用公开市场的操作手段,行政手段由于对经济破坏性太强而被束之高阁,以避免经济大起大落。从货币政策出台到传导至市场大约需要半年至一年左右时间,因此,货币政策制订其实是对一年后经济趋势的预测。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什么政策能够有效地熨平经济波动。虽然凯恩斯主义者提出1929年危机时只要增发货币就可平安度过,不过历史不能重演,美国此后虽然没有可怕的经济崩溃,但经济周期则每隔十几年、二十几年就来一次,股市泡沫积聚、崩溃成为常态。

  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效应令人生疑。2004年以抑制投资过热为核心的

宏观调控的一个直接效果是,贸易顺差从2004年的300多亿美元一下子激增至2005年的1000多亿。这种效应在2006年的宏观调控后愈发显著,7月后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逐步减速,贸易顺差开始逐月扩大(当然其中不乏由于
人民币升值
预期的强化和贸易政策调整所导致的贸易部门企业行为的改变)。但在顺差与国内投资方面存在某种替代效应,对这点估计不足导致我国的宏调政策在政策指向与传导效应上出现明显偏差,谋士们抱着一些理论不放,热了降温、冷了加热,没有想办法解决传导机制的问题,反而鼓励政府在市场领域以行政权力大加干涉。

  股市是资源配置的场所,各色投资者投资于效率高、对投资者友好的公司,奠定行业发展的基础。美国高科技公司泡沫泛起时,得到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最终经过大浪淘沙筛选出世界一流的、改变所有人生活与通讯方式的企业,提升了整个社会的生产力。

  最近成都、重庆新晋特区,人们追逐该地

股票理所当然,在一个正常的市场,资金源源不断地注入后,会培育出该地具有全国竞争力的公司,从而带动当地经济的成长。但总有一些泡沫会消散,资金会蒸发,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筛选过程。但现在有人替投资者作出选择,这个企业先天的是蓝筹,而另一些则是垃圾,因此资金源源流向有形的手暗中指定的企业,那么襁褓中的“中国微软”永无出头之日。

  什么可以为市场经济护航?只有法治;什么可以为股市护航?也只有法治。不能让股市好日子过太久的说法,既非市场更非法治,是对两者的明显蔑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