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宪容:如何让股民放心进行长期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从5月30日以后的一个星期,股市完全笼罩在贪婪与恐惧中。政府的一个小小动作,就能够让整个股市翻江倒海,就能够让股票指数震荡不已。是谁制造了市场的恐惧?是政府的政策还是市场本身?是市场的信息散布者还是投资者自己?

  我们可以看到,当股市狂飚不止的时候,不少市场评论者总是会告诉投资者进入股市的无数个理由,总是会制造一个又一个题材告诉投资者去买入、买入、再买入-----股价的上涨、股市的财富效应、一夜暴富的新闻,使得国内投资者谁也不愿意放弃财富增长的机会,谁也不愿放过分享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的机会。无论是有钱者还是无钱者,国人一起蜂拥入市,不仅使得国内股市投资者数量快速增长,也使一些垃圾股乌鸡变凤凰。更奇怪的是,在这样疯狂的市场中,不仅市场的投资者处于集体的非理性亢奋中,而且还不让市场之外的人来谈论股市的风险、谈论股市的疯狂。如果谁来谈论股市的疯狂,肯定会受到种种抨击。在这样一种股市的疯狂中,股市的恐惧早就在市场中集聚了。

  当政府增加

证券交易印花税的政策一出台,成为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股市中聚集多时的恐惧也得到了尽情表现。从5月30日到6月6日,一直快速飚升的股指骤然下跌近20%。这些天有几个学生告诉我,当5月30日股市下跌时,他们还满不在乎,仍然认为股市下跌了很快又会回上去。但是,当再过一两天时,他们发生情况不对了,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只想把手中的
股票
卖出。能够卖出者庆幸自己能够脱身,不能卖出者只能自认倒霉。此时此刻,聚集多时的恐惧从每一个投资者心中油然涌出,股市也随之进入快速下跌。也就是说,股市的恐惧首先是来自投资者自身,来自投资者对投资风险的无知,来自投资者对股市逆转的担心。

  当然,股市的恐惧还来自于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心。在一个转轨中的市场、游戏规则不完善的市场、政府主导的市场,本来政府对市场的干预是常事,但是在政府对自己的职责界定不清、在政府对股市的定位界定不清时,政策的不确定性不仅制造了投资者的恐惧,也制造了投资者的贪婪。而这种贪婪正是恐惧聚集的开始。

  从此次股市下跌可以看出,当股指快速下跌时,投资者一方面在指责管理者不诚信,另一方面又希望通这种指责来改变政府的股市政策。事实上,在投资者的这种市场指责中,既迫使政府不敢肯定其政策出台的合理性,也使管理者纷纷出来表明其政策与股市下跌无关联性,从而希望摆脱责任。

  正因为管理者一方面要主导市场、干预市场,另一方面又不愿意承担责任,必然会激励市场投资者的贪婪与恐惧。这样的状况不改变,贪婪与恐惧永远会宠罩在股市之上。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股市最大的恐惧就是来自于管理者对股市的主导、来自于政策的不确定性、来自于管理部门不敢或不愿承担其责任。

  这几天,学生又来告诉我,这次股市大跌让他的心态平静了许多。如果说,在股市中没有那么多贪婪,那么股市下跌的恐惧自然会减少。如果一个投资者进入市场是长期投资,那么他根本就不需要更多地关注市场震荡。现在我们要知道的是,如何才能让市场的每一个投资者放心进行长期投资,市场的游戏规则准备好了吗?

  易宪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