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曾亚波:反扒高手老周与牙防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1:33 中国青年报

  曾亚波

  最近有几件事情引起不小的轰动。一是成立20年、其间从事长达15年“认证”工作的全国牙防组,被卫生部撤销。卫生部的审计报告确认,牙防组通过违规认证获取利益达2000多万元。二是5月10日,常州民间“反扒高手”老周等人因涉嫌敲诈小偷被捕。

  这两条新闻看似没有多大关联,但这些平日“口碑”很不错的组织和个人怎么转眼间都成了“蛀虫”?从这一点上讲,二者何其相似!

  它们的本质都是好的。老周抓贼是个人行为,但带有公益性质。牙防组是民间组织、临时机构,其宗旨就是公益服务。

  它们的变质都与生存有关。由于缺少法定的经济支持,面对生存压力,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违法“伸手”,建立“猫鼠同盟”,使他们由正义走向邪恶。老周们异想天开地让小偷养活自己,成了“贼喊捉贼”的主角;牙防组让被认证、检查的企业捐钱供自己开销,来了个“有理无钱莫认证”。

  他们走到这一步,居然没有遭遇限制和监督。老周抓贼虽然是见义勇为的壮举,但时间一长,他便飘飘然起来,以“执法者”自居,除了随身携带绑扒手用的绳索,还经常带着辣椒水、电警棍等禁止个人使用的专用器械,并对小偷们私自进行处理,但就是这样,却从未有人去制止他。全国牙防组没有认证资格是明摆着的事,但它却能历经15年大张旗鼓做广告亮相而相安无事,其主管部门难道没有一点责任?

  舆论的片面宣传也使他们的腐败欲望日益膨胀。对一个人的认识,往往习惯于“一俊遮百丑”。一些舆论宣传往往具有“放大”作用,将老周们在某一方面的特长或优点人为地扩大,在认识上有明显的绝对化、片面化。但事实上,社会上不可能有至真至纯的完人,老周也不例外。在牙防组的宣传上,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牙防组这几年公然“忽悠”13亿人,没有任何官方机构去质疑它、检查它,使它几乎成了大家公认的牙防权威认证机构,而其实它一点资格也没有。正是这样的轰轰烈烈,导致了牙防组一步步大胆“伸手”,一“腐”而不可收拾。

  从做好事到做坏事,只需一念之差。只有找出他们嬗变的根由,才能有效预防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

  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分析,老周在把贼交给警方后,可能发现警方的处理力度比自己原先想象的要小得多,同时自己也难以获得物质上的满足。也不排除老周可能因为一次偶尔的机会发现,抓到小偷后通过体罚、威胁等形式进行敲诈、抢劫时,既能泄愤,同时也能获得物质满足,由此就开始选择这种形式来抓贼。牙防组也是在跨国公司有关人士的金钱诱惑和压迫之下,只经历了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就完全弃守阵地,乖乖投降。面对1000万元这样天文数字般的银子,牙防组所有的顾虑都隐退了。因为钱,一个再伟大的个人或组织,都会在光环的笼罩下干出龌龊的事情来。腐败的本质,大抵如此。

  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牙防组和老周们的经历再次告诉我们,在腐败问题上,不仅国家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社会上的任何中介、临时组织或个人都不例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