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江南:切勿妖魔化全民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8:19 东方早报

  江南

  “自作孽,不可活。”这是2007年5月21日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某评论员对“全民炒股”的评论。这个评论认为:“假如中国A股市场不是如此妄自尊大忽视管理层的警告,而肆无忌惮地疯狂上涨,或许中国央行的大棒落下得不会如此之快、如此之重。”其幸灾乐祸之情,溢于言表。

  笔者注意到,这种舆论并非个案,而是一股势力,一种潮流。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不断上涨,一种对“全民炒股”的恐惧和厌恶的情绪正在弥漫,尽管上升到“自作孽”的程度尚属罕见,但是近阶段舆论对于“清洁工”、“保安”、“擦皮鞋的”、“发廊妹”等社会人群炒股现象冷嘲热讽则绝不罕见。在这个基础上,呼吁推出“国企上交红利”、“印花税提高”,乃至“征收资本利得税”等利空政策的意见层出不穷。

  问题是,这些舆论有三个重要的隐含前置条件并不成立,假若在这种虚妄的条件下得出这些结论,则结论非但不可信,甚至有故意妖魔化“全民炒股”的倾向。

  首先,中国目前的状况是否“全民炒股”?这个说法不能仅仅靠某些“观察者”的直观印象,如身边多少亲戚朋友在谈论股票而定。证监会主席尚福林5月16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主办的部长报告会上提出关于中国

证券市场的一系列观点,其中一个数据是“9000多万户的账户中,有3500万左右长年未动的死账户,除去后有6000万的账户,打对折可能也只有3000多万户的活跃交易者,3000多万户的炒股人群可能并不是很严重。”

  其次,谁没有“资格”炒股?批评“全民炒股”者的一个立论前提是:“大量市场参与者是不理性且没有风险意识的,基金跑不过散户就是市场狂热见顶的见证。”

  说这话的人都是专家学者,特别是一些外资投行的“名嘴”,他们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预言几乎全部破产。然而全球史上最成功的共同基金管理人彼得林奇在《战胜华尔街》中写道:“我想告诉读者的一条投资规则是,再也不要相信投资专家的任何建议……业余投资者有很多先天优势,如果加以启发和引导,应该比专家还出色。”

  当然,笔者无意否认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专业素养和优势,但我们同样找不到有力的论据证明散户,诸如“清洁工”、“保安”就没有能力或者资格去投资股市。更没有理由轻率得出结论———散户数量增加会导致股市风险加剧。

  股市本身就是多种思维方式、投资理念和资金实力的博弈场所,不见得最“理性”的人就是最“对”的人,否则当年由两位诺贝尔奖得主及一大批世界最顶尖的数学家和经济学家组建的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就不会一夜溃败于俄罗斯了。而“股神”巴菲特也曾劝说普通大众不要买除了指数基金以外的任何基金产品,他说:“要知道,能长期跑赢指数的基金少得可怜。”

  最后,所谓“央行三招”完全是针对股市吗?且不说周小川等央行官员都多次表态说“关注的是宏观经济而不是股市”,即使从政策本身的面貌来看,也并非有意打压股市。

汇率方面的变化更多地是为了迎合中美正在进行的战略谈判,从最近一系列鼓励进口限制出口的措施都清晰可见这一思路;准备金率上调本来就是常规的缩减流动性之举;至于加息,扣除当前的CPI水平,真实利率仅仅0.06%左右,如果说以前的实际利率为负是在“赶居民存款进入股市”,现在的水平也最多就是“进不进股市随便你”的态度。仅仅略高于通胀数值的存款利息水平,最多就是勉强保持合理而已,哪里谈得上对资本市场的调控?正如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说的,政府不会直接干预股市。过往已有教训,如果政府行政干预直接打压牛市,那么,未来股市暴跌,熊市不起,股民也会直接要求政府将熊市扶起来,这个代价谁付得起?眼下,政府的首要责任是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并提示必要的风险

  在笔者看来,股票的价格也离不开供求关系,而导致2007年至今股市大涨的一个基本原因就是供求关系失衡,供大大小于求。一方面,货币供应量大增。今年以来货币供应量增长加快,3月末M0、M1、M2同比增长分别为16.7%、19.8%、17.3%。而到2007年3月末,银行存贷款差额已经高达11.46万亿元。另一方面,股市的供应量却在减少。2006年A股的股票筹资额高达5594.3亿元,而2007年1到4月份,这个数字萎缩到仅仅864.6亿元,这个水平跟熊市中的2005年差不多。

  当今我国居民的投资渠道很少,主要渠道即股市和房地产市场,在货币供给大增、投资渠道反而缩小的情况下,投资品价格上升岂非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笔者并非股市专家,此文也并非预测股市只会涨不会跌,目的仅仅是奉劝那些持“自作孽”看法的评论者,切莫以精英心态妖魔化中国普通老百姓的

理财热情,反给人以“踏空者”酸溜流的直观感受。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