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贾品荣:奥运后北京房价可能微跌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0:06 新浪财经

  贾品荣

  从世界各地举办奥运会的情况看,奥运后房价下跌是普遍现象。雅典奥运会前,房价7年共上涨65%,奥运会后平稳,奥运村惨跌;悉尼奥运会前7年,房价年均涨幅超过10%,2004年起开始下跌;亚特兰大奥运会前房价涨幅略高于全美平均水平,奥运会后平稳。

  我国房地产价格走势趋高,有它合理的一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城市化的加速,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对土地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大。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对土地需求增长与土地供给的有限性,必然引起土地价格上涨。这符合房地产经济发展的规律。

  同时,不能不看到,北京的

房地产存在泡沫,超过了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居民的承受能力,却是不正常的。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
房价
与居民的收入比,应当保持在3~6∶1之间,我国一些大城市大都在10以上,有的甚至在20以上,北京更高。房地产价格,超出它的实际价值,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泡沫现象”。

  有了泡沫,必然要下跌。奥运会后,房地产泡沫在一定程度破灭,北京房价微跌10%左右。

  为何不会大跌?因为房地产受到国家宏观经济的影响最大,

中国经济的大势看好。受经济的拉动,北京房地产不会出现大落和整体的萧条,温和性下跌的可能性最大。房价调整过后,北京房地产市场仍会正常向前发展。

  从经济学来说,房地产市场波动有其自身的规律性,一般在10%左右属正常情况。因此,对北京的房地产走势,应多一些认真地观察,多一些理性的思考。

  (作者为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公关舆情研究所副所长,博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