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丁仁能:大学生报公务员热已超越收入和社保层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08:37 新华网

    大学生们不妨扪心自问自己为什么要报考公务员,如果不能以平常心来对待公务员,那还是不要报考的为好

  丁仁能

  这几年,国家公务员报名考试热得烫手。10月16日,因报考中直机关的人太多,国家公务员报名网站不得不从当天下午到夜间暂停运转,进行系统维护。一项有1733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3.6%的人愿意当公务员;83.3%的人认为,公务员这个职业“稳定,医疗、养老有保障”;一位报考者甚至把公务员称做是金饭碗。(《中国青年报》10月23日)

  几乎在世界所有国家,

公务员都是一个有各种社会保障、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体面职业。这样的职业当然值得人们去争取。然而,从调查显示来看,大学生们争相报考公务员这个职业,似乎已超越了收入和社会保障这个层面,这就有些耐人寻味了。比如,有人报考公务员看重的是公务员“工资基本不动,抽烟喝酒靠送”的权力寻租和腐败所得;有的人看重的是公务员“权力大,责任小”的悠闲工作状态;有的人看重的是公务员管理社会事务时把玩于掌股之间的自由裁量权力,等等。而公务员报考中冷热不匀这一现象,也非常生动和直观地给这种报考心理做了注脚。

  大学生在报考公务员时有动机不纯的现象,我们诚然也不必太多指责。毕竟,一些大学生看重的“实惠”,确实是一些党政机关因对公务员管理不到位而造成的不良结果,是时下公务员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但是,面对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的种种动机,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管理机关则应该认真反省自己工作的不足和欠缺。如果公务员岗位吸引大学生的仅仅是那些工资外的不合理收入、福利、潜在的灰色收入,甚至是那些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腐败现象,那就成了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社会问题。

  当然,不苛责带着“胡思乱想”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并不等于他们在走上公务员岗位上后,可以“发扬光大”这些思想。公务员招考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结果,社会不可能允许先进的制度招进来一群思想落后的人。尽管目前公务员管理中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不合理的地方,但是,“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思想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理解和接受。如果大学生中有些人认为走上公务员岗位后,马上就会有“颜如玉”、“黄金屋”和“千钟粟”,马上就变成与众不同的上等人,那么,这些人在实践中迟早是要栽跟头的。因此,大学生们不妨扪心自问自己为什么要报考公务员,如果不能以平常心来对待公务员,那还是不要报考的为好,以免落得个聪明反被聪明误的结局。原标题:大学生,你为什么要报考公务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