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调查显示公务员现在已经不是铁饭碗 而是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 08: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唐勇林

  你觉得现在“公务员热”的原因是什么?

  稳定,医疗、养老有保障 83.3%

  能获得切实利益 55.8%

  体面,有成就感 44.2%

  有职位升迁空间 35.2%

  没有明确职业理想,先考一个试试 11.8%

  10月16日下午,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的第三天,已经在贵州服务一年多的志愿者小赵来到镇上一家网吧,折腾了一个多小时,刷屏无数次,却始终也没见着报名网页长什么样子。

  埋怨网速太慢、差一点和网吧老板吵起来的小赵当时并不清楚,在全国各地,还有无数青年和他一样,在电脑面前焦急地刷屏、等待。他们事后才知道,由于报考的人太多,国家公务员报名网站不得不在10月16日下午到夜间暂停运转,进行系统维护。

  报名人数过多造成系统瘫痪——国家公务员考试再一次展示了它的巨大魅力。记者21日夜登录报名网站看到,从报名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岗位竞争激烈,中央办公厅秘书局的5个岗位,更是吸引了3881人竞相争抢。

  而在去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吸引了近100万人报名,其中50多万人通过了资格审查,最后录用10282人,平均50个人才录用一个。其竞争之惨烈,和高考、司法考试相比毫不逊色。无怪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称公务员考试为“中国第一考”。

  自1995年以来,中国的公务员招考日渐升温,近两三年更是热得发烫。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与某网站联合开展的一项有17330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3.6%的人愿意当公务员。

  不可否认,公务员考录的相对公正性,以及近几年取消地域限制,考核、体检等方面的非歧视性规定等等,都激发了大学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报考公务员的热情。但就算面对如此高的淘汰率,还是有相当多的人勇于尝试,原因就在于公务员的“高含金量”。

  调查显示,83.3%的人最看重公务员的稳定——医疗、养老都有保障。在医疗费用节节攀升居高不下、社会保障覆盖面仍较低的今天,这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正如一位参与调查者所说,“生老病死都有国家管着,你还担心什么?”

  “公务员现在已经不是铁饭碗了,”小赵在电话里慢条斯理地对记者说,“它是金饭碗。”本次调查中,55.8%的人也认为,“公务员热”的原因在于“他们能获得某些切实利益”。

  民间广泛流传“工资基本不动,抽烟喝酒靠送”的段子,虽然不无偏颇,却也反映有些公务员的生活实情。不久前,经济学者周其仁就在一篇文章中说,“如果阁下有机会了解一点国家机关的办公、食堂、休假、奖金、实物福利方面的实际情形,或者对机关房改、车改、医改之类的实例略有所知,你一定对那些不为外人所知道的复杂性留下深刻印象。”而在有的人眼中,除了这种弹性待遇、或明或暗的补贴外,“切实利益”还可能包括权力寻租和腐败所得。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9月公布的“2006年度广州市民个人生活感受调查”显示,在就业状况、工作、个人收入、人际关系等4项核心指标中,公务员的满意度均高于其他职业或群体。

  有媒体报道称,在美国、日本等西方国家,公务员也是中上收入层,近些年发生在我国的“公务员热”不足为奇。但我们必须看到的是,中国公务员所承担的风险和责任似乎同他们的待遇不相匹配——与其他行业相比,公务员在掌控公共财力资源、公共信息资源、话语权、工资外的福利待遇和潜在灰色收入等方面的机会更大,而他们需要承担的风险却是相对比较低的。

  据人事部统计,从《国家公务员辞职辞退暂行规定》颁布的次年(1996年)起至2003年,全国共有19374名不合格公务员被辞退。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但是和全国600余万公务员这个基数比,就显得微乎其微了。官员问责尚不普遍,而人民群众更常见的似乎是:官员在一地犯了错误,往往易地平调,个别的甚至还能再获升迁。

  在前不久重庆市“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动员部署大会上,市委书记汪洋痛斥了部分公务员权与责的不相匹配,“一些同志把用纳税人的钱视作理所当然,却不把为纳税人办事看成分内之事。”汪洋强调说,“公务员就是服务员”不能只当做口号喊。

  但是目前,仍有不少公务员表现得不像服务员。本次调查显示,仅9.3%的人认同“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的看法。

  记者注意到,中共中央10月18日发布的《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决定》同时指出,

为人民服务是各级政府的神圣职责和全体公务员的基本准则。

  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我国最早一批撰文论述“服务型政府”学者之一的刘熙瑞看来,“服务型政府”是承担着服务责任的政府,要建立一种责任机制。“政府工作是为公民服务的,做好事是固有之义,好心但是没有做好,也要追究。因为公民给你报酬的时候,就已经给你规定了工作内容和质量标准。如果你失职,没做好,给公民造成了损失、损害,当然要追究。这种追究,是保证服务型政府不变质的一种必要条件。”

  本次调查中,有人留言说,“当官的做好了是应该的,做不好就要承担责任,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各怀心思打破头去当官儿了”。也许,服务型政府建成之时,方是公务员招考畸型之热降温之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