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梁中堂:为抑制房地产投机而征个税是异想天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4日 16:06 新浪财经

  梁中堂

  前段时间,笔者针对“国六条”出台,写了一篇题为《政府解决不了房价持续上涨问题》,主题就是要阐述政府不该解决房价问题、它也解决不了房价问题。不仅解决不了,由于我国改革路径方面的问题,许多事情政府不插手还好些,只要政府插手了,问题反而会越来越严重了。所以,我在那篇文章里提出,我国当前改革的任务是要解决由政府配置资源的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配置资源,重要的是政府抓紧时间实行职能转变,建立市场经济制度,把需要由市场决定的事情交给市场去解决。

  最近,

国家税务总局又出台严格二手房转让个税规定,有人又把它当作解决房价上涨的措施。其实,税收除了政府从国民手上实实在在地割去一块财富是真实的外,其他的职能历来就都是一个问号。住房是国民休戚相关的生活问题,购买房产需要区位、面积、层次、结构、价格……数十甚至于数百个因素。所以,挑选一套理想的住房并不仅仅在于价位。好不容易找到一套像要的房子,价格高一点低一点并不能起决定作用。原来房产交易中绝大部分地区不包含税收,现在增加了这一块。卖主会把税收增加到房价里面去,最后又转嫁到买房者的头上。所以,我看到的政府对二手房课税除了提高政府的收入和抬高了房价外,就再没有别的作用。从这个视角看政府在高房价把国民整得正惨的形势下,整饬和强征房产转让税,无异于趁火打劫和推波助澜。

  我们并不完全反对对二手房征收个人所得税,而是对政府企图对房产转让所得征收税收的意图和强行征收的时机提出异议。房产既是消费品又是在一种特定情况下可以增值的特殊商品,所以,根据我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对其征收个人所得,也无可厚非。但是,当前政府把这一税收当作拟制房产交易领域中的投机活动和压低房价的一种手段,就是不正确的。首先,住房是人民生活十分重要的方面,一个成熟和健全的房地产市场是市场经济体制国家不可或缺的。但是,我国的房产市场还没有形成,特别是二手房市场在大多数城市都还只处在起步阶段,绝大多数市民的住房主要靠过去旧体制下的计划分配获得,我国旧房中国家分配住房占据城市居民住房的绝大部分。这部分房地产中有一定的比例还没有形成独立的个人产权,即使个人产权清晰的房产也都由于产权持有人缺少市场机制下的训练,二手房很少能够进入流通领域。加上这部分人在分配住房时个人购买和国家计划体制应该给予个人的住房费用的补偿都不明确,现在强行征收个税,事实上是把问题复杂化,阻碍二手房进入市场。在建立和形成市场经济体制的除期,特别是由于改革不规范是把每个机会让给新的正在发育和成长的制度,还是不放弃任何一个增加税收的机会扩大政府的财政收入?这是每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必须慎重选择的问题。

  其次,不能用计划经济时期的思维看待投机活动。在市场经济中,投机是一种投资行为。并且,是市场体制下不可缺少的一种投资方式。由于投机活动的存在,往往避免现实中因为市场供求严重不平衡而可能出现的危机。所以,投机是市场经济制度的一种调节和润滑剂。允许市场投机活动,各种市场的发育才算完善。以房地产投机来说,如果预想有一个升值的空间,手上有一笔闲散的资金,接过开发商新开盘的房产,在适当的时机再抛出,并得到了比较好的回报。在一个健康的市场体制下,投机活动有什么可以指责的呢? 毋须讳言,投机房产的初期就是为了得到一个较高的回报,这不仅和房地产商没有本质的区别,就是与一般居民购买住房也没有多大的区别。其实,对于一般居民来说,即使购买房产是为了居住,也不排除希望他的房产有一个升值的空间。特别是作为一种客观的经济过程,投机活动是利用社会闲散资金为某种商品市场的平衡起到积极的作用。因为,凡是出现投机活动的领域,都是由于该商品供求关系较为严重失衡,投机资金的出现起到救场和平衡供求关系的作用。所以,市场经济中,投机活动是一种缓冲器。

  所以,为了抑制房地产投机和房产价格的上涨征收个税,是一种异想天开的天真的做法。在没有政府垄断的情况下,市场价格从来都是有供求关系决定的。有投机资金的存在,会使房地产价格的波动缓和许多。在目前强整个税,其税负是否会落到房主头上至少是个未知数。因为,在通常情况下税负总是由消费者承担的。但是,任何时候国家的税收都提高了商品的价格。就是说,政府企图管理那些本来应该由市场自行解决的问题,只能给还不太复杂的事情添乱。

  比较长的一个时期以来,我看着政府如同救火一般左突右冲地去干那些本来并不应该由它去做的事情,许多事却常常在政府的关怀下问题越来越严重,老百姓的意见也越来越大。每当此时,脑海里就浮现出那只狗熊殷勤地去拍主人脸上的苍蝇的故事。我国改革的主题是实现计划经济向市场体制的转变,如果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之前理论上还不够明确,那么,1993年三中全会已经确立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原则区别就在于配置资源的主体和方式的不同。计划经济由政府管制并通过行政指令配置资源,市场经济则由非政府的经济实体和经过市场自发配置资源。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整个过渡阶段,关键性的问题自始至终都在于政府自觉放弃手中的经济资源,让市场发挥调节和配置资源的作用。套用“把上帝的留给上帝,把凯撒的还给凯撒”那句话,就要求把政府的留给政府,把市场的还给市场。政府早该淡出经济领域,让市场发挥作用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