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滕泰:货币流动性汇率弹性与经济政策的独立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黄丽珠 摄影 黑土

  本期做客嘉宾: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 滕泰 博士

  央行不久前公布的4月份月度金融运行状况显示,我国金融体系内的流动性问题不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还出现了加剧的态势。为此,有学者以及研究机构提出应该通过人民币进
一步升值等办法,从源头缓解货币流动性过剩的困境,而市场似乎也同样期待着这样的一个预期。今天,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滕泰博士做客《首席观点》,针对当前各界关注的流动性过剩的根源、汇率弹性与国内经济政策的独立性以及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国家财富战略等问题阐述他独到的见解。

  ★ 流动性过剩的根源

  记者:当前流动性过剩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您认为产生流动性过剩的根源是什么?

  滕泰:我认为,根源是美元的流动性过剩以及中国的

人民币汇率缺乏足够的弹性。

  美元的流动性过剩和长期贬值趋势是因为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的地位,通过过度发行美元向持有美元的国家和企业征收国际货币税造成的。美国承担了全球货币创造者和国际货币税征收者的角色,却没有履行类似于国内货币税征收者所履行的公共职责——美元的国际发行既不是一个双向流动、完整的商业循环,也不是一个双向流动、完整的财政循环,而是一半商业循环得到的资金变成另一半美国的财政循环。设想,如果美国征收的国际货币税能够上缴给一个国际组织,然后像国内货币税的使用一样免费为被征收货币税的国家提供公共投资、为其他国家发放政府公务员工资、提供社会保障;或者美国通过对等地购买欧元、日元、人民币等其他国家货币而让美元进入世界市场,而不是通过发行货币直接购买它国财富,自然就不会出现因为执行了全球中央银行职能而导致的美国国际收支逆差问题,美元也不会不断因为持续扩大的逆差而贬值。

  正是因为上述问题,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后,美元的特里芬难题并没有解决。为了使美元进入境外流通领域,美国必须用其创造的货币购买其他国家的货物或者到国外投资等方式,货币发行的效用和收益留在美国,这样就必然带来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以及美国巨大的海外债务——这就是美元流动性泛滥和美元长期贬值的根源。

  美元的流动性过剩之所以引致人民币的流动性过剩是因为人民币汇率缺乏足够的弹性。中国的汇率政策既不是固定汇率,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浮动汇率,而是介于二者之间。但从盯住美元到盯住一揽子货币,表明中国的汇率正在走向市场化。然而,相对于中国当前所面对的巨大外部经济不均衡状况而言,显然中国的汇率政策缺乏足够的弹性。

  由于人民币汇率缺乏弹性,并且按照购买力平价低估,所以,造成中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长期双顺差。在以美元作为主要的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和国际储备货币的背景下,美元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就成为人民币的流动性过剩问题。

  因此,人民币的流动性过剩虽然有中国国内金融结构的原因,但本质上是由于美元流动性过剩在中国汇率缺乏弹性下输入造成的。巨额外汇储备占款导致人民币发行过多是目前人民币流动性过剩的根源。

  从实践上看,美元的泛滥,并没有带来浮动汇率国家的货币流动性过剩,比如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美元的泛滥和美元的流动性问题,只能够输入到以美元为主要国际结算货币、以美元为国际储备货币,并且在汇率上主要盯住美元的准固定汇率国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