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首届中国阳光财富论坛 > 正文
 

汪煅泳:民众仇富的根源并不在于财富本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0:54 新浪财经

  

汪煅泳:民众仇富的根源并不在于财富本身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研究部主管汪煅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5月30日,首届中国阳光财富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理想国际大厦新浪公司19层会议室举行,新浪财经视频直播本次发布会,以下为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研究部主管汪煅泳致辞:

  汪煅泳:

  各位来宾,各位来自媒体的朋友,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汪煅泳,我代表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向各位朋友做一下有关我们首届中国阳光财富论坛企业评价体系和评价标准的说明。

  首先说明的是这个评价体系和标准的研究报告,是我们受首届中国阳光财富论坛组委会的委托,由

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独家承担完成的这么一个研究报告,也是国内首个有关企业阳光财富,或者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研究报告,我特别要说明的是,这个课题组承担人,或者牵头人是我们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院长,还有我本人,我是
武汉大学
的经济学博士,这个评价体系得到我国著名的经济学家,我们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的教授指导,同时这个评价体系也得到来自国内经济学届和法学界的指导,比如高法的,中国社科院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经过三次的论证讨论形成这个结果的,这份报告凝结了国内一大批精英经济学家,特别是法学家们的心血,我代表我们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研究组,对这些专家表示感谢。

  我先浪费一些时间,为大家介绍一下阳光财富的理解上的,或者定位上的一些东西。首先,说明一点我们这个评价准完成的初衷的时候,并不是要做一个富豪排行榜,也并不是像大家简单理解的一样,阳光就是一个公益榜。我们要完成什么东西呢,我们对我们阳光财富有自己的理解,如果说我要强调的是阳光财富这四个字,我们的理解并不是简单的一个并列关系,我们首先看成一个偏正词,阳光固然非常重要,也是这个财富体系跟别的评价榜不一样的地方,作为一个偏正词的话,我们的重点是放在财富上,我们要建立的,或者要推崇的观念是要鼓励大家正大光明地追求财富,因为这就是我们今天感到改革开放20年来仍然非常悲哀的一个地方,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我们中国的

传统文化中,似乎从来就有一种耻富或者仇富的观念,比如说,在论语中讲得很清楚,我们要建立的社会是不患贫而患寡,这成了我们中国发展意识上的障碍,早在1874年,亚当斯密就讲得很清楚了,个人追求私利的过程,客观上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在经济学上非常正确的观念,到今天改革开放20多年之后,在中国仍然没有有效建立起来。

  在上个月4月9号,我们北京大学举办过一次第三届中国民营经济投资发展论坛,这个论坛上有两件事让我们非常惊讶。

  第一个,我们论坛上请来的都是国内相当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讲到自己企业的性质的时候,有一位企业家说,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家,感到最大的一个悲哀就是出去的时候不敢承认自己是私营企业,所以在我们中国有了一个非常独特的词,就是叫民营企业,这个让人感到可笑,也是很悲哀的事,这届论坛上,这些民营企业家,拼命想证明自己是新公有制企业,且不说新公有制是否站得脚,在国外没有人耻于说自己是民营企业,或者是私营企业,我们是不是觉得悲哀。

  在提问的过程中,有一位自称搞经济研究的人士,站起来问,你说自己的企业是新公有制企业,我请问,你的企业员工是否有生产资料,这就是说,我们改革开放到今天,居然还有经济学人士问出这样的问题,不管从理论上还是社会意识上,我们都不能不说,这是改革开放20年以后继续炒冷饭的一个悲哀,我们认识到一个问题,在今天,有可能我们大家感到社会矛盾或者社会不和谐发展到如此一个让大家坐立不安的时候,除了客观上我们的确有一些问题之外,不错,我们今天的确存在很多的富豪,存在很多不正常现象,这是存在的,根源在什么地方?根源并不是仅仅的简单的个案,根源在制度问题,制度根源在什么地方,如果我们抛开技术层面不讲的话,制度的问题根源恐怕更严重地存在于一个社会心理和社会意识。

  如果按照马丁诺夫斯基说,社会文化是四个层面的,社会心理和器物层面是互为表里和互为影响的,有可能在一定阶段,器物层面,就是物质技术层面进步了,相对的心理没有跟上,在最终的社会心理,反作用仍然可能使你的器物层面的进步发生倒退,具体说今天有关的财富的社会文化到底出现什么问题,就是刚才我们说的,今天我们仍然不能光明正大地追求财富,或者大家可能都在追求了,但是没有人敢承认我就是在追求财富,我就是一个私营企业家,我就是一个老板。这就是我们今天社会文化心理中特别让大家感到悲哀的地方。

  我们今天对阳光财富,刚才张总介绍的,我们三重理解,第一重是阳光财富的阳光性,我从逆向来说,阳光可能是指有这么三大重大含义,第一层就是社会公益,就是一个企业应该具有的道德责任,第二重理解,我们财富要去得阳光,赚了钱我要回报社会,因为每个企业都是一个社会公民,任何企业和公民的成功都不可能脱离这个系统而存在,第二重含义是财富应该来得阳光,财富聚集过程实际上牵涉到的问题是什么,我们民众经常仇富,其实我们仔细分析一下,我们发现一个问题,民众仇富的根源并不在于财富本身,而在于仇恨财富来的过程,就是仇腐败,不可否认的我们今天的财富的确存在大量的权钱交易,或者灰色关联等等,我们缺乏一个制度性的东西,第二个就是财富要来得阳光,这是企业的法律责任。

  但是,继续往下说,如果仅仅企业有了道义责任和法律责任,是不是就是一个企业应该做的事情呢,作为任何一个社会公民,如果仅仅讲法律责任和道义责任,这是任何一个社会公民应该做的,这不是代表企业的本质特征,他的本质是在什么地方,跟其他公民不一样的地方是他是一个财富的创造者,我们认为企业最根本的责任是创造财富,这是我们讲的阳光财富第三重理解,企业还有一个重要的责任,就是企业的经济责任。

  也就是说从这三重角度出发,我们的指标体系,设置了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过程,现在用几句话把这个指标体系说一下。我不可能讲得很具体,我简单介绍一下。

  这个指标体系中大概分了三个层次,一个是阳光类指标,一个是财富类指标,还有一类是责任类指标,或者说门槛类指标,这一共是有17个指标,这17个指标中这样分,大概阳光类指标是有七个,财富类指标有五个,还有责任类指标,或者门槛类指标有五个,我们在任何企业,我们可以参加调查、参加评选都可以,首先要有一个门槛限定,就是一票否决,这五个指标中有任何一个指标,企业达不到的话,根本不可能参加我们的评选,这就是我们跟其他的体系不一样的地方。阳光类指标中,首先大概讲的有分这么两个系列,一个是企业内部和谐,企业跟内部的员工之间的和谐关系的建立,相当员工的权益保障,比如员工的工资保障,社会福利保障,以及工作安全保障,还有一个是企业外部和谐指标,我们企业作为一个社会公民跟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比如有关环境保护、慈善、公益捐助等等。

  第二个大的系列是财富类指标,我们强调的对阳光的第三重理解是这个企业要像一棵阳光下的嫩苗一样,茁壮成长,我们中国的企业有一个突出的问题,特别是民营企业,生命期特别的短,导致了很多的企业家自觉不自觉地产生了许多机会主义的心理,我们经济学上讲的道德风险的问题,也就是说正是因为企业不能像阳光下的嫩苗一样茁壮成长,才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们进行阳光财富企业评价的时候,我们要特别注重财富本身的成长性,我们财富类的指标,并不是看企业有多大,或者盘子有都大,有多少资产,而是看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性,一种是企业的自身经营盈利能力指标,比如资产收益率以及企业的研发投入比例,比如包括,企业总资产的纳税额,还有资产的总增长,他对社会的贡献,这是区别于其他社会公民的本质特征所在。

  以上是我对这个指标做的很简短的介绍,具体的评价过程,在操控过程中我们会严格按照指标进行,表后有一个非常复杂的计算体系,我们希望作为一个学术研究机构,我认为我们的责任,我们传统知识分子讲的经世济民的责任,在此希望贡献出我们自己的一份微薄的责任。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