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Petkoski:企业要考虑到投资所造成的社会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7:09 新浪财经

  

Petkoski:企业要考虑到投资所造成的社会责任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图为世界银行高级专家Djordjija Petkoski。(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 共创和谐”。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世界银行高级专家Djordjija Petkoski演讲实录:

  Djordjija Petkoski:首先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1984年开始来到中国,应该是很久之前了,今天中国和1984年的时候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具体发生了什么变化不知道,但
是变化是非常大的。

  我们目前在讨论着很多非常复杂的问题,但是希望能够以一种简单的方式来解决,否则的话,我们发出的信息就是一个错误的信息。所以,在这里只有花几分钟的时间,给大家展示一下我在中国的一些最主要的担心,我想用一种非常简单的方式来解决非常复杂的问题,我们在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要采取非常积极的态度,比如我们能做什么,我们所有的知识是怎样的,来决定怎样解决这些问题。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可能都会存在着相关的问题,我们大家一定要知道这些情况。

  下面给大家看几张幻灯片。这张幻灯片,我们说到中国的时候,这个也是非常复杂的问题,中国的发展很大,中国对世界其他国家的影响也比较大。在非洲、南非、巴西、

墨西哥这些最主要的经济体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我们一定要考虑在这个时候,中国还有这些经济体是否有一些新的规则来规定一下自己的社会责任。因为这对我们未来的发展是有深远的影响的,不是一个公司来做,而是所有的公司、所有的社区、所有的国家的任何一个部门都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我们看一下列出了不同的公司,不管是以出口为主的国家,还是以国内市场为主的国家,可以看到他们都在这里列出来了,实际上他们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也是非常复杂的。要对这些公司作出非常细节意义的讨论,看看我们是不是有一些模式可以采用来解决相关的问题。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一般情况下,他们是用不同的方式来进行调查,调查的时候会说人们怎么看这个观点,这就列出了一系列的观点,每个人希望从公司的角度上得到什么样的反映,70%的大公司都希望自己能够增长,之后才能解决其他的问题,一些关于社会责任的问题。同时我们一定要看一下在富有的人和穷人之间的差距要逐渐降低,假设在美国或者在非洲,如果这些公司在这些地方能够共同经营,你会发现其实他们最关注的问题也是这些相关的问题。另外一个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谁来做这个事情呢,这方面我们进行过很多的讨论,特别是关于社会投资人投资都是公司来做的,还包括其他领域,这些领域都涉及到企业的总体环境,像这些公司通过何种方式来完成这些工作。还有就是投资,只希望公司来做这个工作,难道公司具有这方面的责任,进行相应的投资吗?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不同的投资,我们要谈到多元化的投资,还有来自高层次的投资。

  如果现在有人提出和公司有关的营销的话,世界银行不是一个私营性的机构,它是一个国际性的组织机构,为一些公司进行负责任的投资。但是世界银行做得工作是非常有限的,如果说改变社会投资行为方式的根本性的变化,需要公司作为一个整体性的企业,进行广泛的运作,来改变集体性的行为模式。如果说你在一些开发项目过程之中对一些基础建设进行投资,比如投资500亿美金或者1000亿美金,你必须考虑投资的后果,否则不会带来企业投资方面的社会责任的增加。在投资方面有70%的投资是失败了,就是因为在投资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投资所造成的社会责任。这是投资的未来,非常高兴看到在座的有很多年轻的官员,他们的思想好象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他们还没有提出一些非常根本性的想法和意见,从这个层面来讲,要用你们的决定来帮助他们。在座的各位,一些教授,包括一些企业界的人士来确保一下,要给他们创造一种所谓学习型的社会,这样他们的未来可能会好一些。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