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 > 正文
 

路久成:现在不单纯是一个逐利的时代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15:00 新浪财经

  

路久成:现在不单纯是一个逐利的时代了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图为澳洲力拓亚洲区总裁路久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首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于2006年2月22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全球责任 共创和谐”。新浪财经独家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澳洲力拓亚洲区总裁路久成演讲实录:

  路久成:谢谢主席,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代表力拓感谢会议组织方和在座的各位,对那些不了解我们公司的人来说,我希望花几分钟介绍一下我们公司。

  我们在

澳大利亚和伦敦同时上市,我们是一个采矿的公司,我们主要是采矿,给全世界提供金属矿产。我们是一个很好的伙伴,我们56%的矿山都在澳大利亚,40%是在北美地区。在2005年,我们的收入是210亿美元,其中中国是成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占我们销售的15%。力拓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我们在这里已经很长时间了,可能大家更熟悉以前的名字。美国一直在卖铝矿石,以前是卖
铁矿石
,中国是我们一个可靠的业务伙伴,我们有一些中国的伙伴,都有投资方。我们十年前与中国成立了合资企业和宝钢也有合资企业,也是生产铁矿石的。与宝钢已经有四年的历史了,另外我们还需要一个炼钢的技术。我们的一个示范点,首钢在我们我们西澳也占了5%的股比,我们在甘肃也有一个合资企业。

  回到主题,企业社会责任,为什么我们到这儿来参加这个会呢?目的是什么呢?这是一个关键的问题,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对于采矿业来说,我们要对一个社会和社区负责任,我们是这样一个公司。而且我们要为一个地方的资源长期的开采以及人员的培训、以及人力资源水平的提高作出贡献。这些都是构成我们进行投资决策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除此之外,我们公司本身也非常重视我们长期的发展,因为这样可以使我们能够很好地减少风险,而且让我们很好地了解一个地区的文化,以及在这个地区发展的产业周期,而且还可以降低我们的成本,使我们的股东也受益,更重要的是提升我们的声誉,使大家都了解到我们公司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对社区有贡献的公司。

  我们的企业文化是这样的,我们的公司文化主要的几个方面都是相互关联的,公司作为一个整体,我们关注的是环境、经济利润、公司治理、福利,一个企业不单纯是要挣钱,在当今这个世界上,我们必须要充分考虑社会问题,还有环境保护问题。除此之外,我们也非常重视公司内部的治理结构,现在不单纯是一个逐利的时代了,因为一个公司都要在一个社会里面生存。但是都理解到,一个公司里面如果把排放的废水到饮用水源里面,这个企业肯定不会好,这样会对企业的声誉产生很多不利的影响,虽然这样对当地税收有利。

    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就不会开发新的矿山实现我们企业的发展,这样在企业治理结构当中也是很重要的,治理结构和我们发展的理念是相关的。因此在我们的企业里面有四个支柱,也就是说我们所面临的挑战,这四方面的四个支柱必须融合在一起,而且这四个方面必须很好地协调起来,才能够使企业得到很好的发展。

  我们只有在这四个方面都充分满足利益相关方的要求,我们才能够使企业办得很好,力拓公司当然要非常关注企业的效益和降低成本。当然我们要想挣钱这个怎么讲都不会错,但与此同时要对社会负责,对社会作出贡献,保护环境。假如说我们要提高能源的使用率,这样会提高我们的效率,这样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排放。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非洲开展了关于整治艾滋病的防治这方面的工作,而且这样也可以使我们的工作人员能够很好地有足够的精力来上班,这样可以降低他们停工的时间。但是,我们怎么样能够很好地履行我们社会责任呢?这需要强有力的领导,这点要付出代价。

  我们必须很好地平衡产出与投入的关系,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动用很多的资源。在整个的过程当中,还需要动员社区以及其他的方面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我们要实现的可持续性的发展,我们的首席执行官也参加了一个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组织,他也在这个委员会当中担任非常重要的职务。这个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就是为了很好地使企业得到可持续性发展,而且使社会环境得到可持续性的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关于环境保护的培训等等。

  除此以外,我们也注意培养人才。力拓公司在全球都有我们的采矿业务,比如在可持续性的采矿业务方面我们做的尤为突出,比如铁矿和在其他的矿产方面都做了很多的可持续性的尝试,这使我们很好地了解到、学习到了社会责任是怎么回事。在公司里面有五大部类,这五大部类都涉及到关于公司可持续性的问题,因为环境、自然资源、社区、内部管理以及我们公司的道德等等,这五方面构成了我们的组成部分。

  我们在这五方面执行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有内部的监控、外部的监控,还有非政府组织的检查,这样充分保证了我们在上述这些方面有关的做法能够落到实处。这是我们开展的保护水源、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还有防治艾滋病工作过程中照的照片。对于采矿公司我们渗透到了人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比如力拓公司对于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公司,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市场,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非常快,也需要原材料,这样才能支撑住中国的经济发展,风险管理也是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很重要的方面。

  除此以外还有水源的保护,还有空气的质量和安全。中国现在对于我们这样的公司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机会,我们认为一个企业如果想可持续发展、履行它的社会责任的话,如果在中国这样的国家履行我们的责任,我想对于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我们非常愿意和非政府组织进行沟通,使我们的企业越做越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