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陆志坚:10年办不下房产证 咋不让人提心吊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46 红网

  “没有房产证,这房子住的提心吊胆”。10年前,因修八达岭高速公路搬到永泰东里小区的37户居民,现在仍然没有拿到房产证。

  他们证明自己是房子主人的惟一凭证,是一张盖有一个已经不存在的单位公章的产权调换协议书。(1月22日人民网)

  为配合重点工程建设,37户居民离开了自己祖祖辈辈休养生息的地方,本身就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可是,他们从1995年12月底搬迁到永泰东里,至今已10多年了,当初有关部门承诺“三年内办下房产证”仍未兑现,而高速公路工程指挥部已于1998年解散。如今,这37户居民住在指挥部提供的房子里,房子的所有权到底归谁都没有搞清楚,谁说不住得提心吊胆?说不定哪一天房子被有关部门收回去了咋办?“我72岁了,死之前惟一的愿望就是把房产证给孩子办下来。”居民冯大爷的这种忧心,怎不让人同情呢?

  而据原八达岭

高速公路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说,
房产证
之所以迟迟没有办下来,原因很复杂。当初八达岭高速公路拆迁,是由海淀区政府承包,市里的指挥部提供房源。当时相关部门承诺三年内办下房产证,可到了1998年政策还没出台。到了2000年市公路局和交通局责成海淀区房屋土地管理局办此事,但由于当时房产置换的价格问题,管理局负责人说无法确定应该发哪种房产证。

  从介绍中不难看出,一本小小的房产证只所以迟迟办不下,很“复杂”的原因就是部门之间相互推诿、踢皮球,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在作怪。3年内区属部门竟然出台不了一个拆迁补偿文件,10年了竟然调查不清当时的房屋价格与现有价格差,就因为确定不了发哪种房产证便让百姓整日提心吊胆过日子。如此麻木心态,如此官僚衙门作风,可能再等一个十年甚至一百年,这些居民仍然办不回他们的房产证。

  记得在去年12月中旬天寒地冻时节,胡锦涛总书记不顾刺骨的凛冽寒风,深入高寒山区走乡村、到企业、进社区,访民情、听民声、慰民意。当他来到西宁市城西区冷湖路社区的王海生家,了解到王海生夫妻都是下岗工人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时,握着王海生的手动情地说:“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们。”。是呀,“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们”,这是官员的一种誓言,一种责任,一种情怀,一种品德。

  对照总书记的“党和政府不会忘记你们”,再来看一看这37户居民的遭遇,不知当地政府部门是如何“不会忘记”的,难道还非要这些居民求爹爹拜奶奶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上告到了中南海才“不会忘记”吗?

  百姓利益无小事。在政府部门看来房产证是小事,可事关百姓的衣食住行、事关百姓生活的幸福,绝不能等闲视之。因而,在春节来临之际,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将温暖真正送进这些居民家,莫让百姓再苦盼。

  (作者:陆志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