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廖祖笙:外地人在北京购房要缴地方税太荒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2:44 新浪财经

  廖祖笙

  总有人在以别样的眼光看待外地人。据1月19日《新京报》报道,北京市人代会近日收到一份人大代表建议,朝阳区人大代表耿素玲建议的主旨是:外地人员在北京购买商品房应该缴纳北京地方税。

  人大代表在基于人民意愿的基础上,有向人大提出任何议案的自由,耿素玲当然也享有此自由。然而遗憾的是,她的建议太荒谬,有着狭隘的地方主义色彩。首都是全国人民的首都,如果外地人在北京购房要缴北京地方税,那么等于在无形中抬高了外来人员定居北京的门槛,这不是排外心理在作祟,又是什么?

  耿素玲建议的荒谬,在于分明是一家人,却偏要说两家话。买房只是一种商业行为而已,她却非要从中国这一属概念里,特地突出北京的种概念,强调概念间的属种关系;这还不够,还要再从中国人的属概念中,划分出北京人和非北京人两个种概念。对同一肤色的人群做如此细致的划分,她不觉得累吗?

  耿素玲的建议称,北京的公共设施是北京纳税人的钱建立起来的,非北京人购买

北京房产,使用围绕房产的一系列公共设施,应该尽纳税人的义务。敢问耿素玲代表:哪座城市的公共设施不是当地纳税人的钱建立起来的?别的城市要求过外地人使用公共设施要额外缴税吗?她的高论不经意地显示着皇城根下的优越,我依稀看到一个裹着小脚丫的老太婆,正从远古跌跌撞撞地朝现代人走来。

  中央在大力倡导构建

和谐社会,强调改革成果要与人民群众分享。看来耿素玲代表还没有很好地领会中央精神,需要戒骄戒躁,加强学习。期盼耿代表下一次的建议,能够真正基于人民的意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