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要想真正实现公交优先 必须先打破行政性垄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13: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些地方的公共交通之所以存在很多群众不满意的问题,主要还是因为公共交通基本上还是个垄断性的行业。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副总理曾培炎分别作出批示,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随着相关部门政策的出台和高层领导的批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公交优先”这个喊了多年的口号,再一次被公众和媒体关注。但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在讨论“公交优先”时,对相关政策等外部条件寄予了太多的期待,好像只要政策到位,“公交优先”就能实现。然而笔者认为,要想真正实现“公交优先”,仅有外部条件是不够的。

  目前,

公共交通尽管为群众的出行带来了便利,但不能忽视的是,在一些地方,公共交通存在的某些问题,影响了公交系统在群众中的形象,并使得一些群众不愿乘坐公交车。这些问题包括汽车破旧、座位肮脏,白天不准时、晚上难见影,不开空调照收高票价,等等。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变,即使政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公交优先”恐怕也难以真正实现。因此,我们在着力改善外部条件的同时,必须提高服务质量,让公共交通更快速、准点、低价,真正改变群众的出行习惯和消费观念,“公交优先”才能成为现实,从而实现改善城市交通和环境状况,节约
能源
的目的。

  那么,一些地方的公共交通为什么存在这些问题呢?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在许多城市,公共交通基本上还是个垄断性的行业。因此,只有引入竞争机制,打破市场垄断才有可能真正提高公交服务水平。有关部门也意识到了这一点,据11月2日《新京报》报道,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国家将有序开放公共交通市场,实行特许经营制度,形成国有主导、多方参与、规模经营、有序竞争的格局;同时,政府将鼓励社会资本包括境外资本以合资、合作或委托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投资、建设和经营。这再次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公共交通市场将进行改革,并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其活力,改善其服务质量。

  总之,只有引导社会资金和其他资本参与公共交通企业改革和重组,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经营管理市场化、发展建设集约化,使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市场主体,内因与外因互动,“公交优先”才能真正实现。

  林新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