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刘克军:建筑工务署反腐成功带给我们三点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3:21 红网

  政府工程往往被看成是块“肥肉”,不少干部因经不住金钱和物质的诱惑而落马。为从体制上破解政府工程的廉政难题,深圳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建筑工务署,对政府投资的建设工程项目实行统一设计、统一招投标、统一现场监管、统一竣工验收。3年来,深圳建筑工务署管理72项工程,累计完成政府工程投资85亿元,没出现一宗腐败案件,没倒下一个干部。(11月1日《中国青年报》)

  一个区区300人的建筑工务署,为什么会有如此神奇的反腐魔力?它又是怎样反对政府工程腐败的?它能否给我们的反腐工作带来一定的经验和启迪?仔细剖析这种制度,我们其实不难发现其成功的三大“秘诀”。

  首先,拿掉腐败“温床”,让伺机腐败者无机可乘。众所周知,腐败行为的发生一般要具备两个条件:其一、内因,即腐败动机;其二、外因,即腐败环境或者叫做腐败机会。想腐败而没有腐败机会,腐败行为也不可能发生。长期以来,我国的政府投资项目,通常由临时成立的“基建办”或者“工程指挥部”来负责管理,承建商只对基建办负责,因此承建商、基建办、使用方三者利益实质上是统一的。这种分散管理、三位一体的体制就给工程腐败提供了“温床”:承建商只对使用方负责,政府投资人对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管被弱化,工程超标准、超规模、超预算、拖工期,还会引发政府投资“无底洞”、工期“马拉松”和质量“豆腐渣”等问题。如今,由建筑工务署的专家组统一设计、统一现场监管、统一竣工验收,无疑卡死了工程管理的各个环节,堵住了工程腐败的各个漏洞。换句话说,在这种集中管理的体制下,无论是谁,都很难找到搞腐败的空子和机会。

  其次,将政府工程项目完全放进“玻璃钢”中。深圳市工务署将所有政府工程项目实行公开招标,所有程度都在工程完全透明的情况下进行。譬如,他们实行标底公开、最低价中标制度。招标现场有录像,所有行动受监控。谁在投标中报出最低价,这个项目就是谁的。标书当场拆封,所有人都能看到,专家也搞不了腐败。万事皆怕透明,在透明的环境下开展工作,工程各方都对项目情况了解的一清二楚,在施工过程中,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大家一看便知,想在众人雪亮的目光中搞腐败,谈何容易!

  最后,项目集中管理,权力高度分散。绝对的权力最容易滋生腐败,这也是此前我们经常听到一些政府工程屡受“批条子”“拍脑袋”行为骚扰的重要原因。如今,深圳市工务署机制果断直面这一问题,对工务,然后署的权力进行了严格限制——工务署所能做的事,就是制订政府工程招标文件,而所有政府项目的工程发包、材料设备采购,一律到市

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投标,这就从根本上避免了某个领导或责任人单方面说了算的现象发生。

  拿掉了滋生腐败的温床,将项目完全摆放在了阳光下面,完全划清了各个环节负责人的责任,哪里出现问题都能立即追究到人,深圳建筑工务署体制不仅避免了工程腐败,为国家节约了资源,同时,也对保护国家干部,避免犯罪事件起到了巨大作用。这样的体制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

  (稿源:红网)

  (作者:刘克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