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徐云鹏:有感于老红军说国家的钱更要省着点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0:56 红网

  据报道,70年前,川藏边界的一个山村里,凶残的土匪将20岁的红军女战士何炽逼近悬崖边,她的手腕被匪徒的长刀刺穿,头上也被斜劈了一刀。为了不做俘虏,她向山下纵身一跃……幸运的是,何炽活下来了。因为革命年代落下的病根,何炽晚年多病并发。医生嘱咐家人,要打吊针、吸氧以维持老人的生命。无疑,氧气直接维系着她的生命。

  然而,在个人生命安危与国家吸氧费支出之间,老红军何炽更看重节省国家的钱,
很心疼花国家的钱,能省一分是一分,绝不浪费。可以说,何炽是在用自己的生命宣示勤俭节约的重要性,这种精神境界实在令人钦佩至极。这与那些肆意挥霍浪费国家财物者,是一个何等显明的对照呵。因此,我们敬慕老红军何炽,就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养成心疼国家的钱的观念。

  “国家的钱更要省着花”是勤俭节约的具体化。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节约是现代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同时,勤俭节约是治国方略,是构建

和谐社会的重大方针,是确保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策。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勤俭办事业是事业发展进步的内在动力。要使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就要根除铺张浪费之风,提倡节俭,强化“国家的钱更要省着花”的意识。

  问题在于,我们不能总是把勤俭节约当作一句口号喊,要么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要么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实际挂不上,白花花地浪费国家的财物,并且一点也不心疼,而是要真正把节约付诸于实际行动上,具体到日常生活行为之中。倡导勤俭节约之风,贵在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建立

节约型社会人人有责。实践中,我们就是要以老红军何炽为榜样,牢固树立勤俭持家的思想,人人以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克服“家大业大,浪费点儿没啥”的错误思想,坚决反对大手大脚、挥霍浪费以及奢侈享乐作风。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上真正体现建设节约型国民经济体系和节约型社会的原则,广泛推行节约型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使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社会上对浪费现象熟视无睹还十分普遍的情况下,我们何以使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让勤俭节约之风代代相传,是代际伦理问题,是治国战略问题,更是关系党风和政风的问题。这话说到了根本上,树立节约新风必须头头抓、抓头头,努力匡正社会风气,纯洁党内风气,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身体厉行,做好表率,以正压邪,以正祛邪。同时建立健全促进节约的法律法规,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说来说去,关键是大家心里都要时刻想着“国家的钱,更要省着花。”只要有了这种意识,其他事情就好办多了。

  (稿源:红网)

  (作者:徐云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