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石城客:医改成功与否不能自作诊断 要问民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3: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医改是否成功,如果由主管部门自作诊断、自我评估,很可能有“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嫌疑。医改与亿万国人息息相关,是否成功,不如听听百姓怎么说。

  10月27日《楚天都市报》报道,10月26日,卫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卫生部从未表态说过医疗改革不成功,也不同意医疗改革不成功的说法。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卫生部在医疗改革问题上的态度就是不争论,要扎扎实实地把卫生改革推进下去。

  7月28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如今,正当国人期待有关部门制定新医改方案,并广纳民意,避免重蹈覆辙时,卫生部有关负责人却矢口否认医改不成功。此番言论让人既震惊又费解。

  

卫生部2004年12月公布的《第三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主要结果》显示,百姓看病费用10年间平均上涨了14%,48.9%的居民生病不去医院,29.6%的患者本该住院却住不起。我想,如果对这些看不起病的百姓进行调查,问问他们医改是否成功,答案恐怕不言自明。

  数月前,时任卫生部副部长的高强直言,虚高

药价简直就是对百姓生吞活剥。日前,高强更是怒斥有些医疗机构盲目追求高收入,甚至为了追求收入而损害群众利益。那么,药价为何如此虚高?按高强的解释是,一些制药企业的违规操作,如不法药商给医生回扣;买卖贵重药,医生开大处方;用同类“新药”替代了降价药品,变着花样提价。究其原因,正如高强所说:“中国的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公益性质淡化,出现了主要靠向群众就诊收费维持运行和发展的状况。”既然如此,医改何来成功?

  数字显示,2003年在中国6598亿元卫生总费用中,政府投入仅占17%,企业、社会单位负担占27%,其余56%由居民个人支付。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则称,目前,医疗保障制度所覆盖的人群,在城镇地区大约有一亿人左右,不足全部城镇从业人员的半数,在农村地区,只有全部人口的10%左右,这显然不能让人满意。当然,全民医保在目前尚是侈谈,但是如果没有覆盖面广泛的医疗保障制度,就不能解除百姓的后顾之忧。在这种情况下,就匆匆否认医改不成功,显然不能让人信服。

  医改是否成功,如果由主管部门自作诊断、自我评估,很可能有“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嫌疑。医改与亿万国人息息相关,是否成功,不能由哪一个部门自己下结论,而应该听听百姓怎么说。我们应该养成听取民意的习惯。从根本上说,民意应该是判断医改成功与否的根本标准。

  石城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