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舒圣祥:大灾必有大盗 救灾米只发3两让人愤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1:18 红网

  台风“达维”肆虐海南已过月余,受灾的各地群众一直忙着恢复生产生活。然而,琼海市一些村里给受灾群众发放的可怜的“救灾米”,却让人哭笑不得——每人发了8两米!而海南当地一家党报报道的事情更让人难以置信。该报报道说,海南省文昌市会文镇沙港村是沿海村庄,水田极少。风灾后,村民们估计缺粮可能长达8个月,但每人却只发给3两米。(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

  8两米赈灾,3两米救济,真乃天下之奇闻也!然而,与8两米和3两米相对的却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在台风“达维”过后多次召开会议布置救灾工作,拨了几千万元专项资金,社会捐助亦达几千万元。强烈的反差对比,让舆论顿时一片哗然,质疑声和谴责声四起,民意在愤怒地呼唤:审计!追查!惩处!

  “八两米事件”作为一个鲜活典型,再次实证了公众从李金华的审计报告里读到的“大灾必有大盗”的潜规则。显然,几两米的所谓“救济”不仅是杯水车薪,甚至已经与“嗟,来食”无异,不能不让人出离愤怒。我注意到,在对愤怒的表达之余,大家一致把矛头指向了贪官腐败,同时又异口同声地提出了完善救灾制度、加强赈灾监督之类的建议。这些当然都是合理的推测和必要的建议,可是在我看来,“八两米事件”的出现,同时还与我们“九龙赈灾”的分割格局密切相关。

  由于“八两米事件”还有待于调查,我们不妨先从已知结果的类似事件开始分析。今年“五一”前夕,国家

审计署公布了《云南省大姚地震救灾资金审计结果》。这份2005年一号审计公告披露,大姚地震使用不到位的赈灾资金总额达亿元,相当于当地所获赈灾款的四分之一强。存有报灾不实问题的部门林林总总,有法院、卫生局、发展计划局、公安局;存在挤占挪用资金的部门也是五花八门,包括了财政、民政、建设、教育、卫生等。

  如此之多的部门同时违规,显然已经不仅仅是个别贪官的腐败问题了,突出的疑问是:救灾款为何要经过这么多部门?就算没有贪污腐败,而只是层层下拨外加同级部门一家又一家地过过手,路途损耗“黏”也要“黏”掉多少?工作效率能高吗?而如果是“雁过拔毛”,那还得了?

  在当前的灾害管理体制下,交通部门报公路毁了多少,

卫生部门报
医院
毁了多少,教育部门报校舍毁了多少,民政部门报农房毁了多少,农业部门报绝收或减产减收多少——各自给各自的上级报,各自领各自的钱,各自管各自的事,有限的救灾资金如何能形成合力?

  而且,部门分割无疑还加大了监督的难度,助长了各自以集体的名义违规操作的勇气,以及逃避处罚的可能。一个和尚挑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这不是没有道理的。与此同时,那些为个人谋私利的蛀虫硕鼠,夹杂在其中找到了舞台。另外,民间慈善资金也因此对政府组织的捐赠活动信心不足。多方原因夹击,最后导致发放到灾民手里的赈米越来越少,终于只剩下8两乃至3两了。

  (稿源:红网)

  (作者:舒圣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