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张魁兴:非法用地建别墅为何只有卫星才能看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0:38 大众网-大众日报

  张魁兴

  因涉嫌在6年前挪用2000余万元公款及资金建造别墅群,中建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陈道林10月21日在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受审。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提供这一大案线索的“线人”竟是来自太空的卫星——国土资源部在利用卫星进行遥感监测的过程中,发现了非法用地别墅群,从而牵出了此案。(10月23日《京华时报》)

  卫星发现了非法用地别墅群,牵出了一桩大案,再次让我们见识了高科技的作用。但是,很难让人喜上眉梢,笔者倒觉得有几多尴尬。非法占地约84652平方米(126.98亩)建造的43栋别墅,人们的肉眼咋就看不到呢?

  非法占用基本农田126.98亩盖

别墅群,这不是小事,“动静”一定很大,要想瞒天过海不被人发现那是办不到的。然而,别墅群硬是盖起来了,而且还没有被有关部门“发现”。要不是有卫星,或许别墅群还不被有关部门所知呢?

  果真是有关部门一无所知吗?报道中有一细节可以让我们看出一二。兴建别墅的项目在办审批手续时未获批准,是朝阳区崔各庄乡党委会研究后同意动工的。也就是说,盖别墅非法占用基本农田是有人知道的,并非悄悄、秘密地进行的。笔者有两个疑问,一是有关部门对未批准就盖起的别墅群追问过吗?难道是批不批是你的事,盖不盖是他的事吗?二是乡党委会有这样的审批权吗?违规用权之后上级部门是没有发现还是发现了没有追究呢?

  随着社会的发展,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那么“侦破”手段也应该尽可能多地利用现代科技,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但是,再高的科技也需要人去驾驭,再高的科技也离不开人的操作。况且,有些案件一点科技含量也没有,只要睁大眼看就能看出问题。就说这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建造别墅群,真的只有卫星才能发现吗?

  占地一百多亩的43栋别墅,有关部门的肉眼却看不到。我认为,这不只是作为还是不作为的问题,其背后是否隐藏着更多的猫腻儿呢?现在,公诉机关指控涉案的4家公司未经国家土地管理部门审批,擅自占用耕地进行非农业项目开发,造成大量耕地被毁,陈道林等4人作为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正等待法律的判决。那么对在其中犯有不可推卸责任的政府公职人员如何处理呢?能悄无声息地让他们平安无事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