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管外窥:炼油厂烧了 群众幸灾乐祸传出什么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9:40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城市晚报》10月23日报道,10月22日,长春市永春镇长春堡村一黑炼油厂在一声巨响后燃起大火,当地上百名村民跑过来看热闹,他们拍手称快,无一人报警,大家都希望黑炼油厂快点烧光。

  村民如此幸灾乐祸,很不人道。然而,当你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我想,你未必忍心谴责他们,因为他们是被大火“解放”的受害者。

  这家起火爆炸的炼油厂,已经被证实是一家没有任何审批手续的“三无”炼油厂。该厂已经存在两年多了,每天准时开工炼油,刺鼻的怪味四处飘散,村民们无法忍受,附近住户和学校连窗户都不敢开。可是,村民们多次找到相关部门反映问题,但炼油厂却一直生产至今。可见,村民们是在求助于正常渠道而不可得时,忽然见到它起火爆炸才产生大喜过望的反应的。那么,这难道是出人意料的吗?

  可以想象,假如这家炼油厂能够考虑周围百姓的处境,自己将厂子搬迁,如果遇到大火,老百姓肯定不会这样幸灾乐祸;如果相关部门在村民求助之时,就雷厉风行进行查处,村民们也许同样会“拍手称快”,但他们表达的不单是幸灾乐祸,还有对政府部门的信任和感激。可是,相关部门没有给予他们人道的、正常的宣泄渠道,于是,他们的心灵才被扭曲。

  炼油厂烧了、炸了,当地群众的心腹大患没了,所以他们笑了。可是,我不知道这场大火是否烧醒了当地的相关部门——如果他们及时履行了自己的职责,群众的心灵就不至于如此扭曲!从这个意义上看,群众“幸灾乐祸”传出了危险的信号——一些基层政府部门的麻木不仁比火患更危险。当积累的矛盾在更多方面激化时,当群众心灵进一步被扭曲时,一把大火恐怕是烧不掉的!

  □管外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