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善良往往被低估 罪恶却往往被高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3: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的逻各斯 被高估的罪恶

  唐学鹏

  善良往往被低估,罪恶却往往被高估。

  这也反映在对中国鸦片战争的认知上。鸦片贸易是古老的罪恶的贸易,毋庸置疑。西方人想尽办法想向古老的中华帝国清政权输出商品,平衡贸易赤字,但是,这是徒劳的。中国怪异的自给自足的经济结构不需要西方的商品。最后,西方人发现,只有一样东西比较好卖给中国人:鸦片。(Waley Arthur  The Opium War Through Chinese Eyes)

  鸦片贸易,被认为是中国在1901年之前积弱的主因,因为鸦片让中国的白银外流了,根据教科书里的说法,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15年的75年间,西方列强通过鸦片贸易掠走的白银达12.5亿两之多。

  从数字上看,鸦片剥削的财富显而易见是巨大的。但是,这个数字是否构成中国国力急剧衰落的重要因素呢?中国中心论的左派学者不是说,清帝国的GDP水平巨牛无比,是当时欧洲总和的2倍多。这么大的一个总量,在1901年以前,被鸦片贸易削弱得土崩瓦解吗?

  同时,中国的鸦片故事也可以检验经济学上一个古老的话题:毒品的合法化是否会导致毒品消费的无度?或者毒品的合法化是否会让毒品的价格下降(因为引入了毒品销售的竞争)?甚至减少了毒品的消费,以及围绕获得毒品的抢劫财物等犯罪行为。因为,这也是极端自由主义经济学家一个重要的观点:放松毒品管制可以带来更好的效应。

  1858年的清帝国恰好可以承担历史的试验室。向中国输入鸦片的是英国东印度公司。它在1773年获得了印度鸦片专营权,控制了孟买和孟加拉所有的罂粟生产和外销。它的鸦片不仅销往中国,也销售到其他东南亚国家。只不过,中国的份额特别巨大,大约占到了70%以上。(Greenberg Michael 1951 British Trade and the Opening of China 1800-1842)1796年,东印度公司更换了策略,不再直接向中国出口,而是建立代理商队伍,让英国和中国的一些商人成为分销商,来向中国输入鸦片。这样做的好处是,淡化了东印度公司受到的道德指责,同时,也节省了公司的交易成本。

  1830年,中国的经济进入了剧烈的衰退。贸易赤字大规模出现。但是,没有理由认为,鸦片是赤字最重要的原因,鸦片对赤字的贡献率仅在20%左右。一方面是中国商品突然失去了竞争力,印度和东南亚出现了中国商品的“替代物”,另外一方面,中国的生产效率大规模降低,有历史学者认为,各种小规模的民间起义打击了帝国的生产系统。但,这个结论并不确切。还有一种说法是,是人口和土地的压力,导致的农业内卷化是生产效率急速降低的重要原因。

  不管怎么说。1830年的经济衰退,使得1836年的“鸦片大争论”成为林则徐禁烟运动的话语先导。1839年的那场虎门大火引发了1840年和1856年的两场鸦片战争。《天津条约》使得清政府在1858年宣布鸦片进口合法化,鸦片的关税为8%。

  以1858年为中心点,向前后纵深40年是极其有趣的。因为中国的鸦片一直从印度而来,即使在鸦片合法化之后,中国国内的鸦片种植也是相当有限。而且出产的鸦片质量上几乎没法同国际上的货色竞争。

  于是,可以从东印度公司的的鸦片供应价格和需求的变化来大致判断1858年中国的合法化对鸦片的供应(国际)究竟产生何种影响?

  1800年,东印度公司的鸦片每箱的价格为1100卢比,随后,一路飙升,1820年达到了4300卢比。由于,中国是印度鸦片重要的吸食地,可以看到,中国的鸦片消费在急剧扩大。也可以从中国的贸易记录上看到,鸦片在这个时候是中国白银外流的重要原因。但是,1820年以后,这个趋势就已经弱化了。鸦片的重要性大大下降,1840年的战争,并没有让鸦片变得“价高一些”,鸦片当年的价格为1000卢比。Jeffrey A.Miron,Chris Feige 2005

  同时,在1858年合法化之后,鸦片的消费增长也非常疲软,在1860年,鸦片的消费是负增长。中国的鸦片人口急剧下降。这似乎证明了毒品消费是有限制的,并非是无度的。全民皆可能是“烟鬼”,是一个道德恐吓主义的危词,人民的经济和道德理性可以抵抗毒品的“泛社会性上瘾”。1858年的鸦片价格是1300卢比,仅仅3年之后,鸦片的价格还是跌落到1000卢比以下。

  贝克尔说,毒品上瘾也是一种理性行为,理性的行为就并非导致无度的泛滥。罪恶不需要被高估。鸦片的放开,对鸦片的价格不产生任何重要的影响。管制解除的最终效果总是“中性”的。重要的是,鸦片并不是中国清帝国经济衰退的原因。不过,鸦片的确可以满足于一个腐败政权的替罪的需求,以及清流人士,与人民打成一片的理想主义人士的道德讨伐的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