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李伟:中国会计准则应多考虑中国金融市场国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9: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十月十四日电 (王兆寰)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李伟十四日在此间表示,制定中国会计准则过程中应要更多地考虑中国金融市场的国情,不能照搬照抄,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需要一个过程,应该分阶段、分步骤逐步实现。

  今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主办的“国际会计准则高级研讨会”在京召开,李伟在会上指出,国际会计准则不论在形式上还是实质上都是对银行业最具影响力
的国际会计准则。其广泛地实施不仅使得会计标准国际一致性明显增强,会计信息的透明度提高,而且会计信息对风险的反映也会更加全面和敏感。

  对于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部分银行已经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会计报告。但是,李伟分析指出,目前中国商业银行全面实施国际会计准则还存在不少困难,主要表现为相关法律法规尚不配套,会计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商业银行信息系统以及数据欠缺难以支持,执行成本较高导致中小金融机构缺乏动力等。

  为此,中国银行业应积极支持

财政部制定一套借鉴国际会计准则的金融工具的会计标准,促进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准则逐步趋同。同时,应进一步加强会计准则制定过程中财政部门与监管机构、税务部门、人民银行以及商业银行的双向及多边沟通,共同促进和保障中国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较高质量。

  李伟还表示,中国

银监会将会协同有关部门首先做好会计准则实施后的相关配套工作,重视新旧会计准则之间的协调和过渡。

  其次,将引入的国际会计准则与向巴塞尔新资本协议靠齐结合起来,充分考虑中国金融业特殊的会计环境和实务特点,不断完善中国的会计准则,更有效地规范和解决中国金融市场的会计问题。

  此外,还应进一步修改与实施国际会计准则相关的

政策法规,加强执业会计师队伍的建设,提高银行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能力。

  最后,加强对国际会计准则的研究与指导,加强监管部门、财政部门和税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尽快解决实施准则后的相关问题,为商业银行审慎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