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09年关键数据看中国经济走势:仍将较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1日 17: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题:从2009年关键数据看中国经济走势

  “新华视点”记者刘铮、任芳、周英峰、雷敏

  中国经济2009年的“成绩单”21日公之于众: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最为困难”的一年里,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加快,企业利润由降转升,居民收入稳定增长,通缩阴影逐渐消退。

  从这份亮丽的“成绩单”中,能看出2010年中国经济怎样的走势?国家统计局局长等权威人士给予了解答。

  GDP增长8.7% 预示中国经济仍将较快增长

  在2009年中国经济的全部数据中,8.7%的GDP增速最引人注目。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年初提出的“保八”目标既振奋人心又充满挑战性,而全年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则超出了预期。

  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2%,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10.7%——中国经济向世人证明了其巨大的潜力和不断提升的宏观调控水平。

  “通过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局面,实现了国民经济的总体回升向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一揽子计划效果非常明显,经济增速大大超过预期,为今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指出,今年一方面要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要花更多力气调整结构,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只要措施得当,预计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在9%左右。

  2009年全国33.5万亿元的GDP中,22.5万亿元的投资起到首要拉动作用,12.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也是骨干力量,净出口依然拖了后腿。

  马建堂说,随着世界经济总体环境好转,净出口对经济将会形成正拉动,而投资、消费总体会继续保持上年势头,今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CPI年底上扬 物价上涨有望“温和可控”

  2009年中国物价呈现全年下降但年底上升的格局,其中CPI(居民消费价格)全年下降0.7%,但年底两月分别同比上涨0.6%和1.9%。

  “CPI转正,一方面意味着我们成功避免了大家一度担心的通货紧缩,另一方面也警醒我们要高度注意物价走势。”马建堂说,鉴于总供求的大格局和粮食连续6年丰收,相信经过努力,今年的物价上涨应该是“温和可控”的。

  据国家统计局分析,低温大雪使得12月份蔬菜价格环比上涨16.4%,成为拉动CPI上涨的首要因素。进入本周,国内蔬菜价格在连涨两个多月后首次持平,北京的尖椒、豆角等南方菜批发价每公斤下降1元左右,土豆、大白菜等秋冬储存蔬菜价格稳定。

  祝宝良分析,当前通胀预期已经显现,流动性问题须密切关注,央行最近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在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确实应当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更加“适度”,管理好通胀预期。

  马建堂表示,资产价格比如房价过快上涨是他的担忧之一,这对宏观调控特别是对货币政策调控带来了挑战,使得货币政策既要推动经济增长,控制通胀预期,又要关注资产价格上涨。

  投资增速超过30% 期待民间投资等市场力量“接续”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快捷的手段,扩大投资在应对危机中挑起了大梁。2009年,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1%,增速比上年加快4.6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2009年投资总体加快增长,主要靠政府力量推动。下一步要逐步转向市场推动为主,这样经济增长才可持续,效率也更高。

  祝宝良指出,当前要鼓励民间投资,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首先应当打破垄断。在石油开采加工、铁路运输、通讯、电力等行业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扩大民间投资的空间,增强经济的内生动力。

  随着经济好转,产能过剩问题再度凸显。马建堂表示,2009年第四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虽然回升,但依然比历史平均水平偏低,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非常艰巨。同时,如何引导投资更多地进入民生领域和战略性新兴行业,也需要政策的周密设计和安排。

  车市房市红火 消费热点仍需巩固

  2009年,在全球低迷的市场环境中,中国汽车、住房两大消费市场红火:全年汽车消费增长32.3%,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则高达42.1%。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这既是国家一系列刺激政策作用的结果,也说明大家信心的提振。

  张立群也认为,2009年消费比预期活跃,特别是消费结构升级空前活跃,房地产和汽车市场的表现甚至超过2008年。但也有些问题要解决,比如住房的供给还是偏慢,购买中存在投机行为,需要控制投机需求、增加供给,保持房价稳定。汽车市场在上一年超量释放,今年如何继续较快增长,要从市场环境和政策方面做好巩固工作。

  需要指出的是,居民收入增长较为缓慢,依然是制约消费增长的最大瓶颈。2009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基本与GDP增速持平,明显低于财政收入增速。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拉大。对此,马建堂建议,要在提高农民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上做文章。

  出口年底首度“转正” 外需好转但仍存在不确定性

  国际金融危机来袭,中国经济“受伤”最重的是出口。经过连续三个季度的下滑后,出口在2009年第三季度末开始降幅收窄,12月出口首度“转正”,同比增长17.7%,当月出口值为历史第四高位。

  “外需正在好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说,随着世界经济逐渐复苏,部分发达国家失业率冲高回落,国外需求将适当增加;政府稳定外贸的各项政策、上年同期较低的基数,也都促进出口在2009年底转降为升。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表示,只要国内外形势不发生重大变化,2010年中国外贸实现恢复性增长是完全可能的。要在稳定出口增长的同时,下大力气调整贸易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出口商品质量,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高。

  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成为笼罩在中国外贸上的阴霾。2009年涉及中国产品的贸易摩擦案件超过百起,涉案金额约120亿美元,比往年翻了一番。目前一些主要发达国家内部的贸易保护主义呼声较高。

  “2010年中国出口增幅预计在10%左右。”赵晋平说,当前全球经济仍是恢复性增长,不可能在短期内达到危机前的水平。国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国际需求的不确定性,依然是中国出口面临的主要难题。贸易保护主义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会让中国的出口形势变得更为复杂。但无论如何,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将继续好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