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间融资与微观经济金融的关联性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4:27 金融时报

  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调查组

  提要 民间融资作为一种资金资源的市场配置行为和金融服务的一种补充形式,对经济金融运行的影响日益深刻。民间融资到底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区域经济的发展?民间融资与正规金融、民间融资与信贷政策、民间融资与金融服务存在什么样的关系?是当前微观金融领域的热点课题。为此,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调查组近日对湘潭市所辖的三个县市为样本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民间融资区域性特征明显,区域经济越发展,民间融资越活跃;民间融资的“灵活”与“方便”弥补了现行信贷政策的缺陷和不足;民间融资与正规金融主渠道存在着此消彼长的替代效应;民间融资与正规金融的博弈日益凸显。

  一、民间融资与银行信贷政策关联性分析:民间融资的“灵活”与“方便”弥补了正规金融信贷政策的缺陷和不足

  (一)民间融资的及时性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方便。湘潭市民间融资期限由过去2~3个月的临时急用,发展到目前1~2年的生产和项目投资,融资金额也由过去的数百元、数千元,扩大到了数十万元、数百万元。目前银行基本没有信用贷款,需要抵押、质押。而且在目前授信体制下,贷款的审批时间又长,贷款的发放有时与企业的生产周期不一致,及时性难以保证。而民间融资主要是通过借贷双方直接见面,而且基本上不要抵押和担保。据对200户的问卷调查,凭信用放款的有50%,这种融资形式,备受急需资金者的青睐;支付方式主要是用手持现金支付的有36%。据调查,湘乡市皮革厂由于资金短缺,当向银行和信用社借贷无门时,迫于无奈一次性就向别的企业和个人借贷近百万元。

  (二)民间融资的灵活性为融资者提供了便利。一是借款人目前向银行、信用社申请贷款的难度有所增加。有52%企业和个人认为难度有所增加,其原因主要是,认为抵押不足的有54%;找不到担保人的有14%;认为手续烦琐的有26%。二是民间融资方式灵活。融资期限一般为6~12个月,长的一年多,融资金额低的几万元,高的上百万元。三是利息计算灵活。据问卷调查,民间融资年利率基本上在10~30%之间,利息支付方式有按月、季、年支付的、有一次性还本付息和提前支付利息几种方式。满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需要。

  二、民间融资的活跃程度与区域经济发展关联性分析:区域性特征明显,区域经济越发展,民间融资越活跃

  经济发展相对较快的县辖,民间融资较活跃,且以生产性融资为主。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县辖,民间融资相对较少,且生活、消费性融资占比较大。

  (一)民营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资金的需求奠定了民间融资活跃的基础。近年来,农村地区随着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个体、民营等不同经济形式蓬勃兴起,城乡居民、民营及私营企业主的市场意识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生产经营以及各种开支、消费促成对资金的旺盛需求。据人行韶山支行对企业和农户的现场调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对资金需求日趋加大,农村种养大户资金需求也有更高的要求。受基层金融机构严格的信贷政策及日趋复杂的信贷程序,以及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金额太小的限制,银行资金对农村地区资金需求的满足度不高。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以及农户支持力度严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民间借贷。灵活、多样、快捷的民间融资因此得到了很大发展,个人找个人、企业找个人借贷非常普遍。至2007年6月,湘潭市民营企业发展到2050户,1~6月实现总产值128亿元,同比增长44%。据调查,湘潭市民营企业2050家,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企业1218家,银行支持率为59%。同时农业结构调整速度加快。年资金需求不断上升。旺盛的资金需求在金融机构无法满足的情况下,转向民间融资,助推了民间融资的发展。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