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提振内需 有备无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9日 06:03 中国经营报

  李乐

  当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渡过10年之后,中国出口的持续高增长,让那个曾经令人耳熟能详的“扩大内需”似乎已经演变成了“历史的符号”,然而,十年之后,美国次级债危机又来了,出口带动型的中国经济似乎又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

  作为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副主任,郑新立在十年前亲自起草了朱 基任职国务院期间一系列“扩大内需”的基本政策。如今,在他看来,尽管美国经济存在变数,但内需的启动远未达到1997年时那般迫切,不过,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而言,提振内需,有备无患。

  内需的结构问题

  《中国经营报》:相比于美国、日本等经济大国,近年来我国的经济结构中,出口的比例明显很高,这是否会增加目前我国经济局势不稳定的可能性?当国际经济环境出现变动的时候,这样的经济结构是否会有危险?

  郑新立:从GDP这个角度来看,确实存在这个问题。美国的GDP当中15%左右来自出口,日本的GDP中出口的比例在30%左右,但中国在这项数据上,2006年高达60%以上,2007年的数据现在还没有出来,这确实存在很大的结构不合理。

  不过,中国目前的情况,并不能简单与美国日本进行对比,因为这两个国家都已经是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而中国正处在发展的起步阶段,劳动力成本较低,在国际间的产业转移方面确实拥有优势,经济的发展需要利用这种优势完成基本的积累。这也就导致了中国的GDP中,出口的比例过高。

  但这是否就意味着经济局面的“不安全”,要仔细分析国际经济环境的局势,尤其是美国的次级债问题。实际上,目前美国爆发的次级抵押贷款并没有对日常消费品产生太大影响。而这是中国对美出口的主要产品种类,因此短期内不会给中国出口带来过大影响。当然,必须承认的是,如果有更为合理的内需结构,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局面自然是好事。

  《中国经营报》:中国的特殊性并不能代表目前的内需不存在问题,你认为,目前中国在内需本身的结构上存在哪些问题?

  郑新立:在内需方面,实际上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是投资拉动,二是消费拉动。从目前情况看,虽然整个内需的增长还是比较快的,但是主要是由投资拉动的。所以,宏观调控主要是防止投资拉动的内需过快增长。

  目前内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扩大,而是调整结构。让居民消费拉动的内需提高起来,同时控制住投资拉动需求的增长,这样最终会形成一个合理、健康的内需环境。

  提振内需有多种路径

  《中国经营报》:造成这种内需结构的问题在哪?

  郑新立:首先是收入分配的问题。在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过程中,个人收入的增长速度远远落后于企业利润与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这就导致了居民虽然有消费意愿,但却没有消费能力,这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情况不同,他们是居民拥有消费能力,但消费意愿已经很低,因为市场饱和了。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