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善文解读:6000点以后市场怎么办(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4:27 证券日报

  另外一个吸收办法就是通过股票价格在短期之内非常急速地、非常大幅度地下跌,来完成估值水平的恢复和修整过程。尽管对所有的市场参与者来讲,我们都希望市场可以通过良性的发展过程吸收这样正在形成的并且已经比较大的泡沫,但是从大量的资产市场变化的历史经验来看,并且考虑到中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增长的可持续性,看起来更加现实的选择是通过第二种方式来消化和吸收这种泡沫,这样的可能性应该大得多。站在更长时间的角度来看问题,比如用三年或五年的时间看问题,中国的股票市场在未来的某一天会经历比较剧烈地下跌,股票的泡沫会从此进入崩溃的过程。这样一个过程什么时候会开始?我们并不是很清楚。作者的看法是在未来6个月的时间里面不太可能开始,未来12个月的时间里面发生的可能性也比较小。但是它终究也一天会到来,并且不会太长。作者相信它也许不会拖过五年的时间,三年的时间不是非常清楚。但是是否这样一个膨胀过程能够再持续三年,作者表示没那么强的信心。

  资产重估理论的形成

  为什么会提出上述结论,高善文在书中为我们展现了资产重估理论的基本思路,从而解答了上述三个结论。

  就资产价格重估而言,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问题。第一个简单的角度大约从2005年开始一直到现在,在中国宏观经济领域发生的最为引人注目的变化是中国宏观经济对外失衡迅速建立起来,并且不断恶化,等到今年结束的时候,我们将看到今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例会突破10%。非常简单来讲就是中国的出口减去中国的进口,用这样的差额除以中国的GDP。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来没有经历过的。在1995年到1998年期间中国经历过一轮经常账户平衡状况迅速恶化的过程,当时在1997到1998年期间这一比例只有5%的水平,而今年的比例会突破10%。中国经常账户收支失衡的恶化程度都是非常少见的。

  从经常账户收支失衡微观的角度看问题,经常账户收支失衡一般意味着中国的老百姓把自己的产品出口给外国人,同时又没有进口相应的产品,在这样的交易过程之中就形成了贸易顺差或者是经常账户的顺差。但是在现代的商业经济的意义上来讲,所有的交易都是双向进行的,这意味着如果中国的老百姓把出口品卖给国外部门,同时又没有相应的进口品,在这样的交易过程之中,中国的老百姓一定获得了某些东西。我们可以把这些获得的东西叫做中国实体经济部门对国外的债权。这种债权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可以表现为外币的现金,可以表现为外币的有价证券,也可以表现为对外国人的应收账款。

  所以中国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例迅速扩大和恶化,在交易的意义上来讲就意味着中国的实体经济部门在积累大量的对外债权。在这样的背景下回头看中国实体经济部门的资产配置,面对的问题很清楚。资产配置面对的核心问题是大量的资产越来越偏向和集中于对外债权这样一种特定类别的资产形式,整个的资产配置越来越不平衡和分散化,资产配置出了比较大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实体经济部门就面临着很强的动机去调整自己的资产配置,调整自己资产配置的方法就是把一部分对外债权卖掉,然后转头买入各种国内资产。把一部分对外债权卖掉的过程,就形成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实力经济部门转头买入各种国内资产的过程,就是国内资产价格的上涨和重估过程。因此就有了房地产和股市的上涨,以及作者提出的前面三个结论。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