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善文解读:6000点以后市场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4:27 证券日报

  6000点以后市场怎么办?

  ——高善文解读资产重估深处的忧虑

  本报记者 吴敏

  近两年,中国资产市场的神话在不断地上演。两年的时间,上证指数从1200点急速上涨到超过6000点的水平,市场的涨幅之大,涨速之快,是任何一个投资者都很难想象的。

  资产价格的上涨并不只是集中在股票领域,大约在相同的时间至少扩散到住宅市场领域。从北京到深圳、广州等,在过去两年里面全国许多大中城市的住宅价格都经历了非常大幅度的上涨。

  市场为什么在过去二十多个月的时间里面会经历这样大的上涨?驱动这次上涨的基本力量是什么?对于过去和现在的市场参与者,以及对一般的民众来讲,无疑都是非常感兴趣的问题。

  在过去二十多个月的股票价格上涨和地产价格上涨过程中,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对市场参与者,以及没有参与市场的一般的公众来讲,在财富的创造和财富的分享过程之中,也产生了很大的差异。在这样的背景下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把过去两年的报告整理在一起,由中国市场出版社出版了这本书《透视繁荣:资产重估深处的忧虑》。

  在本书中作者提出了三个关于中国资本市场较为吸引眼球的结论,且看作者以下分析。

  A股高估程度至少在一倍以上

   静态地看中国的住宅市场和中国的股票市场现在应该是非常繁荣,存在着非常明显的泡沫。静态地来看A股市场的市盈率的高估程度至少在一倍以上。如果没有刚才提到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条件的变化,如果A股的水平是在3000点的位置,都不见得是支持得住的水平。在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有把握相信A股市场存在着非常明显的泡沫,它的高估程度很严重,至少在一倍以上。

  从住宅价格的情况来看,住宅价格的上升过程在全国范围之内应该确定还没有结束,但是站在现在的水平静态地来看住宅价格的高估幅度,应该不会低于50%。对于一些局部地区的住宅价格来看静态去评估地话,如果认为住宅价格的高估程度达到一倍的话,应该也不会是一个太极端的估计,但是保守地来看住宅价格的高估程度在50%以上。在这个意义上来讲,从住宅到股票市场都存在非常明显的泡沫。

  泡沫近期不会破灭

  尽管现在从股票到住宅市场都存在着非常明显的泡沫。由于我们刚才所提到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方面的原因,再加上其他的技术和结构,以及微观层面的原因作者相信中国资产价格的膨胀和上升过程并没有结束。

  无论是对中国的股票市场来讲,还是对中国的住宅市场来讲,尽管现在泡沫的情况已经比较明显,高估的程度已经比较严重,但是在未来6到12个月的时间里面,这一情况会变得更加严重。股票市场的价格指数在趋势上很可能继续上涨,高估的程度很可能进一步恶化。对住宅市场来讲,情况应该是一样的。中国住宅价格的普遍的大幅度的上升过程,到现在并没有结束,并且很可能是远没有结束。作者的看法是在未来6到12个月时间里面不太可能看到泡沫即将崩溃的转折过程。就是说这样一个泡沫从长时间的角度来看一定会破灭的,但是不太可能在未来6到12个月的时间发生。

  中国的股票市场未来会暴跌

  第三个判断是从非常长时间的角度来看问题,比如三到五年的时间,中国正在兴起的资产市场泡沫一定会破灭,指望估值水平长期维持在60倍的水平,住宅的租金回报率在不到3%的水平,这样两个估值指标从长期来看肯定无法维持。资产市场的泡沫破灭从长期来看只是时间问题。有两个解决办法,一种解决办法是通过收入的快速增长,通过上市公司盈利的快速增长,最终吸收股票价格的高估,住宅价格的高估,最终将各种估值指标恢复到比较正常的水平,这是比较良性的吸收办法。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