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袁秀明:中国房地产拐点何时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从目前看,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2007年10月以来“有价无市”的现象甚为明显。若中国房地产市场销售量一直维持这种下降态势,那么,按上述理论,很可能2008年前三季度,我国房屋销售价格仍会总体维持上升格局,只是上涨速度会减慢,直至2008年第四季度,房价可能走向平稳,并会盘整一段时间,随后开始整体下降。2010年大致是此轮经济周期的转折点,房地产市场调整一般提前经济周期拐点一年时间。与前面理论相符,2008年在有价无市中,房价会继续上涨,其速度会减慢,之后可能盘整,真正的拐点来临或许是2008年以后的事情。

  -一家之言-袁秀明

  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目前已历经两年多时间,从2005年“国八条”,到后来“国六条”、土地增值税政策、提高房贷首付比例、限制外资炒房、增加二手房交易税,再到历次加息以及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强住房保障等等,调控政策之密集、数量之多、措施之严厉,在我国房地产发展史上实属罕见。但是,2007年10月前,调控未能显现效果,房价仍一路攀升。受CPI不断高企影响,政府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2007年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出台了房贷新政。

  第二套房贷新政重创了整个房市预期,使市场需求锐减。全国各地房市出现异变,各地不断出现“退房潮”,观望气氛浓厚,房价呈一定幅度的波动,同时房屋的交易量不断下滑,全国许多城市普遍出现了量减价升的“空涨”现象。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许多大中城市楼市自2007年10月起成交量普遍萎缩,直至2007年底及2008年初,成交量下滑严重,但是,成交价格却创下新高。呈现“价涨量跌”态势。

  不能否认,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市的作用一直在累积和叠加着,因为,伴随全国房地产价格持续上升,销量并没有同步增长。第二套房贷新政出台后,全国大中城市房屋销售量出现较大幅下降,“有价无市”甚为明显。可见,政策确实显现一定威力了。然而,当前销量下降、房价调整是否就意味着中国房地产拐点已经或即将来临了呢?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