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性价格上涨的成因和对我国的影响(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3:28 新华网

  6.国际商品市场能源资源性产品和农产品价格上涨逐步向下游制成品和各国国内价格上涨传递。近两年来,随着国际市场能源资源性产品价格的持续大幅上涨,制造业的生产成本不断抬高,使得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的各类制成品价格也开始逐步上升,价格上涨开始从上游向下游传递。与此同时,国际商品市场价格上涨也开始向各国国内传递,特别是能源和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对各国消费价格指数逐步产生明显的上升推动作用。可以说,目前的全球性价格上涨的根源是石油涨价引发食品涨价,并进而推动各国消费价格指数上升。

  三、全球性价格上涨对我国的影响

  首先,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加大了我国国内价格上涨压力。去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持续攀升,连续5个月同比升幅超过6%,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较大,对价格总水平上升影响显著。毫无疑问,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和贸易顺差过大所造成的流动性过剩,是导致国内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但是,国际市场各类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对我国国内价格上涨的影响同样不可忽视。国际市场能源资源性产品和农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不仅直接抬高了我国的进口成本,而且会通过各种渠道传导到下游产业和其他相关行业,并最终影响到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全球性价格上涨会给我国造成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

  其次,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给国内成品油价格和供应都造成很大的压力。当前,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居高不下,长期保持高位运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据有关部门测算,按每桶90美元计算,目前国内炼油企业生产成品油每吨亏损1150元。成品油价格调整面临“两难”选择:提高成品油价格会增加交通运输等众多用油行业的生产成本,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国内的价格上涨压力;不提高成品油价格,炼油企业亏损经营,不利于保障市场供应。

  再次,国际市场粮食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大幅上涨,又可能进一步推动国内食品价格上涨。由于国际市场粮食供应紧张,俄罗斯、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已经采取出口加征关税、进口免征关税等措施限制出口和鼓励进口,这将进一步加剧国际粮油价格上涨。我国粮食生产连续4年丰收,国内粮食供应是有保障的,但国际粮价继续上涨仍会推动国内粮价上涨。例如,我国食用植物油70%依赖进口,国际市场大豆和食用植物油价格上涨直接导致国内相关产品价格上涨。此外,国际市场玉米等饲料粮价格的大幅上涨,也会带动我国玉米及饲料价格提高,加大国内养猪、养鸡等养殖业的成本,导致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的上涨。

  最后,全球性价格上涨有可能加大国内生产者和消费者的通货膨胀预期。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实行全方位开放的今天,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紧密相联,国际市场价格上涨对国内价格上涨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和传导作用。在国际市场价格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国内生产者和消费者对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期也在增强。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经济总量逐步扩大,国家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国内经济与国际市场已融为一体。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所需的部分能源和原材料大量依赖进口;另一方面我国生产的部分工业制成品需要向国际市场出口。因此,国际市场价格特别是基础性产品价格变化对我国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实现中央提出的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目标,必须高度重视全球性通货膨胀对我国的影响,采取综合性措施,努力减缓国际市场基础性产品价格上涨对我国的冲击。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