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性价格上涨的成因和对我国的影响(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3:28 新华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来全球通货膨胀水平总体仍处于可控制和可接受的范围内,但去年以来在石油、农产品就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下,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消费价格指数普遍呈现出加快上涨的态势,全球性通货膨胀压力明显加大。据不完全统计,去年11月世界主要国家的消费价格指数均达到近10年来的最高涨幅,俄罗斯、越南、印尼、印度、美国、巴西、韩国和欧元区的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分别上涨11.1%、10%、6.7%、5.5%、4.3%、4.2%、3.5%和3.1%,预示着全球性通货膨胀时代可能即将来临。

  二、全球性价格上涨的成因分析

  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析,近期全球性价格上涨和通货膨胀压力增大的原因如下:

  1.世界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扩大了需求。自2003年世界经济实现复苏开始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周期以来,世界经济已连续4年保持5%以上的增长,世界贸易量年均增长8%以上。跨国直接投资迅速回升,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普遍加快,全球消费和投资需求旺盛,对商品和服务甚至各类资产价格上涨产生普遍的拉动作用。

  2.发展中大国经济崛起对能源资源需求增加。在经济全球化趋势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全球制造业和石化、钢铁等重化工业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大规模转移,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发展中大国工业化进程加快,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对各类能源资源性产品的需求大量增加,价格趋于上升。而国际资本过剩、期货市场投机炒作增加和地缘政治因素又进一步加剧了石油等能源资源产品价格的上涨。

  3.高油价刺激生物替代能源发展。为应对国际石油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减少温室气体和污染物排放,近年来世界各国纷纷大力发展清洁、环保、可持续利用的生物质替代能源。大量的玉米、大豆和植物油被用于生产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特别是玉米和大豆的主产国美国制定了大规模的生物质能源发展计划,形成与人畜争地争粮的局面,再加上近两年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等小麦主产国因干旱连续减产,造成全球大豆、玉米、小麦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据世界银行分析,使用玉米等农作物生产乙醇等生物燃料是导致2007年植物油和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而后者对农产品价格指数上涨的贡献率为15%,对食品价格上涨的贡献率为20%。

  4.石油等大宗能源资源产品期货市场投机炒作盛行。由于期货市场的发展,石油等能源资源产品的定价机制发生了很大变化,参与期货交易和决定价格的交易方不再是产品的最终需求方和最终供货方,而更多是通过期货市场交易或投机牟利的各类金融机构。期货交易的固有金融特性决定了石油等能源资源产品期货价格极易受到各种政治、经济和投机因素的影响。在能源资源产品供求关系偏紧、全球流动性普遍过剩、石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产地地缘政治冲突不断的背景下,石油等能源资源性产品的期货价格不断受到投机炒作,被一再大幅推高。

  5.全球经济失衡和美元持续大幅贬值。当前全球经济失衡的突出表现是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庞大。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高达8000亿美元以上,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以上和全球经常项目逆差的60%左右。为缩减贸易逆差和刺激美国经济复苏,美国自2001年起连续大幅降低利率,放任和推动美元贬值,美元对欧元等主要国际货币累计贬值幅度高达40%以上。由于国际市场石油等重要能源资源产品都是以美元标价和进行交易结算,美元持续贬值直接推高了这类产品价格的上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