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共赢泡沫下的宏观调控(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7:4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共赢泡沫下的宏观调控(上)

  高宇辉 甘煜

  “共赢泡沫”下的调控对策

  针对目前的复杂局面,依靠传统的宏观调控模式、依靠单一的调控部门,越来越难以收到根本性的调控效果,越来越难以避免合成谬误的风险。为此,应当在一种新的、有足够权威性的协调机制下,综合协调货币政策、股市政策、地产政策、产业发展政策等,广泛运用多钟政策组合,促使经济平稳着陆。

  其一,关于货币政策。一是中央银行要采取主动的货币政策。在地产、股市投机旺盛和实际利率为负的情况下,套利交易不会对

汇率造成过大的压力,为此再次甚至是多次加息是完全必要的,至少要实现真实利率为正。继续坚持依靠央行票据吞吐和国债增发等措施,逐步收紧流动性。二是要采取不对称的货币政策,利用利率杠杆鼓励或限制特定行业的发展。如对房地产方面的贷款应在基准利率基础上再提高2-4个百分点。加息政策可分步到位,提早消化房地产业的隐患。三是采取独立的货币政策,避免受到非经济因素的干扰。中央银行要旗帜鲜明地表明对经济存在过热的看法和调控态度,给市场明确和有力的预期信号。

  其二,关于股市政策。不要轻易挫伤股市的投资热情,除了积极打击内幕交易、虚假信息、违规资金等违规行为外,更多地应从供给方面考虑,依靠扩大供给来逐步给股市降温。但这并不意味着简单的扩容,而是应从国家长远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大局出发,通过给予特殊政策、采取多种金融创新引导股市资金向国家关键性行业、战略性产业转移。如民族飞机制造业、民族汽车工业、民族信息产业以及其他基础性研发等等,依靠巨额资本推动,加速弥补我国产业升级中的关键短板。

  其三,关于地产政策。应从重点控制供给,转向控制供给和需求并重。首先,对外资进入中国的地产业给予更为紧密的监控及更多的限制,有效防止境外游资的过度投机;其次,规范地产中介市场,严厉打击“阴阳合同”等各种违规行为;第三,控制地方政府转让土地的比例,规定必须用于建设

经济适用房的比例;第四,监控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的用途,该收入的相当一部分必须用于在当地兴建经济适用房、安居房、廉租房;第五,继续采用税收方面的政策,平抑当期需求等等。力争楼市尽快降温以释放银行体系风险,并防止过度透支居民房产消费能力,将现期楼市中过多的资金挤出并使用到更为关键性的行业中去。

  其四,关于启动内需的政策。依靠启动内需,逐步控制外贸的依存度,提早防范外部冲击风险。应以加快医疗和教育改革为切入点,释放一部分居民需求,但在释放需求的同时,有效增加股票、楼房之外的投资渠道,如依靠加快中小城镇的建设启动二线城市的消费升级,依靠农村经济的发展,启动农村地区的需求等等。

  探索平抑国际游资冲击的途径

  假如我国股市、房市出现大的波动,有可能出现资金外流;与此同时,假如国际金融市场次级债、美国与伊朗发生冲突等等因素出现新的波动,而中国经济运行相对平稳,国际避险资金也可能加速向中国流动。中国能否保持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和维持资本的净流入地位,未来3-5年将十分关键。为此,我国应该未雨绸缪:

  一是应充分汲取日本泡沫经济破裂和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教训。高度关注并及时调控资产价格,而不仅仅是关注货币发行量和真实利率水平。要严密监控国际游资在资本市场的动向,防范由资产价格剧烈波动引发的银行业危机。

  二是降低资本项目开放的速度,保留与国际资本市场的适度隔离。从目前的国际局势和我国的外汇储备状况等各种因素来看,在较短时间内资本项目开放对国家经济建设的意义不大,相反却有可能使我们尚不成熟的金融业及民族工业过早暴露在国际游资面前。至少在中东局势未完全稳定之前不应进行这方面的大的尝试。

  三是继续加强对外资投向的引导。在可开放的行业,核心是要尽快利用外资实现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应充分发挥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前景良好的优势,善用自身的比较优势,在未来10年内,有意识地使中国成为国际实业资本、石油美元的“避难所、栖息地”。有了这类资金的持续不断的支持及合理的投向,有利于我国在一种平稳和宽裕的外部资金环境中,逐步释放股市和楼市业已存在的风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我国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冲击的能力也会明显提高。

  (作者单位分别为:深圳平安银行中国

银监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