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PEC峰会:我们关注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7:3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月8日至9日,澳大利亚悉尼将吸引全球的目光。APEC第15次峰会将在这里召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出席会议,这是他第五次与会。

  APEC峰会:我们关注什么?

  主持人:郑兴 韦磊

  嘉 宾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阎学通

  □上海科学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      蔡鹏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刘青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沈骥如

  问:APEC本次峰会首次把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作为中心议题。回顾近来一系列国际高峰会议都在商讨这个议题,本次APEC会议讨论此话题有何特别意义?

  蔡鹏鸿:今年APEC领导人将讨论气候变化和清洁

能源这一重大议题。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因为蓬勃发展的亚太经济导致能源消费增长,因此,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开发,以求在满足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减少温室效应以及大气污染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应当成为APEC经济体进行能源合作新的计划。这次APEC领导人会议将是1992年里约会议以来关于气候问题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

  沈骥如: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关系到世界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迎接这一挑战的关键,是要实现节能减排并发展清洁替代能源。本次APEC峰会讨论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关系着APEC、乃至全球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APEC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节能减排要求不能“一刀切”,发达经济体在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方面应该负有更大的责任。

  刘青建:APEC首次把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列入峰会的中心议题,其特别的意义在于:第一,人类共同的利益需要。第二,为美国减轻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面临的巨大压力提供缓解机会。第三,会议主办国澳大利亚自身利益的需要。第四,中美气候变化问题首次会晤有利于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在此次会议的议程中,安排中美两个能源消费大国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会晤,这对中美两国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由于成员众多且发展状况差异较大,有评论认为APEC组织还需要加强其向心力、凝聚力和竞争力,您认为APEC在未来将如何发展?

  阎学通:APEC效率低的主要原因不是其成员数量太多,而是这个合作机制缺少有效的领导。APEC机制中没有主导者,所有成员都有相同的发言权,采取的是一致原则而不是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因此APEC虽然成员数量比联合国少但其效力还达不到联合国水平。APEC提高效率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建立一个领导制度,二是改变表决原则。

  蔡鹏鸿:1997年以来APEC组织发展缓慢,而且一定程度上偏离该机制成立时强调的经济合作宗旨,政治和安全内容日益增加,APEC组织处于改革的重要阶段,未来发展会有这样几种可能:首先,以APEC为桥梁,把太平洋东西两岸联结起来,使APEC在实现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中发挥作用。其次,APEC可能分裂成东亚自由贸易区和美洲自由贸易区两大板块。第三,APEC发展成一个以首脑外交为特征的舞台。第四,维持现状。

  沈骥如:APEC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创造了“亚太经合组织方式”,以“自愿的、单边的”合作模式为主,辅之以集体行动来推动本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这种合作方式也带来了一个缺点,即启动合作容易,深化合作难。10年巩固期之后,还应有一个为期8年左右的“蓄势期”。“蓄势期”的任务,一是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缩小经济发展差距。二是加强APEC经济体之间的政治互信和社会各阶层的“亚太认同感”。

  问:1997年11月,APEC组织宣布进入10年巩固期,暂不接纳新成员。今年巩固期将告结束,您认为是否会有什么新变化?

  刘青建:目前申请加入APEC的有印度、巴基斯坦、哥伦比亚等8个国家。此次领导人会议将讨论是否接受新成员,但由于APEC接受新成员的原则是“全体协商一致”,究竟哪个国家能够成为新成员,21个成员难以通过协商达成共识。由于种种原因存在,增加APEC成员必将使APEC更难达成一致,其效率也难以提高。

  蔡鹏鸿:APEC已经十年没有接纳新成员,但有许多经济体已经提交的成员资格申请。我认为,作为普及型的地区性机制,成员扩大是必然的,APEC今年可能会开放并接受部分申请者,但申请者必须满足APEC对成员资格的基本要求,比如,地理方位、对APEC行事方式的认同和义务的承诺。

  阎学通:从长期看,APEC成员数量必然增加,但5年内是否增加则主要取决于现有成员的情况。现有成员之外国家要加入APEC的已经不多,即使接受现有成员之外地区的经济实体,也只是个别的。

  问:作为APEC组织的一员,中国在其中扮演了积极而重要的角色,您认为未来中国应如何更好地发挥独特的作用?

  沈骥如:APEC是一个不同文明合作的大舞台,应该为世界提供一个构建和谐世界的样板模式。为此,中国应该完成两大任务。一是进一步落实中国政府的睦邻、安邻、富邻政策,推动APEC成员经济体间的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缩小成员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差距。二是与APEC成员在迎接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的广泛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确保APEC所有成员的可持续发展。

  刘青建:第一,利用APEC平台深化多边外交。APEC成员绝大多数都是中国的周边邻国,还有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以及拉美的3个重要大国,这些国家都是中国外交关注的重点。第二,促使APEC机制化发展,提高组织效率。第三,积极促使APEC的两个轮子一起运转。在积极稳妥地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促进多边贸易体制的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中国应该联合组织内的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推动经济技术合作,在促使组织内发达国家在技术转让方面有所作为。

  阎学通:APEC是成员绝对平等没有领导的机制,因此5年之内难有成员能在这个机制中起到独一无二的作用。APEC主要功能是为亚太地区领导人提供一个见面磋商机会的机制,中国应推动APEC机制化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利用好这一交流平台,积极与组织内成员进行合作,实现自身发展。

  相关报道:

  胡锦涛今起访问澳大利亚出席APEC峰会

  APEC领导人会议周在悉尼开幕

  APEC峰会:我们关注什么

  胡锦涛四次APEC之旅尽显大国领袖风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