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沈联涛:投资上善若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4:50 《财经》杂志

  投资:上善若水

  沈联涛/文

  全球市场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碗,资金就像是水龙头里的水;全球储蓄源源不断流入这个碗中,中央银行控制着水龙头;全球的投资者从不同的侧面推动这个碗沿。市场乃至整个经济总是在周期性地波动,投资者资产组合也将随之调整和涨跌

  理性投资系列之三

  全球市场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碗,资金就像是水龙头里的水;全球储蓄源源不断流入这个碗中,中央银行控制着水龙头;全球的投资者从不同的侧面推动这个碗沿。市场乃至整个经济总是在周期性地波动,投资者资产组合也将随之调整和涨跌

  投资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要了解宏观经济环境对市场的影响,因为宏观经济环境影响着每一个企业的经营业绩。

  金融市场不仅受到供给和需求关系的影响,外部和国内经济状况、政府政策和监管对其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香港著名的金融市场分析师Marc Faber生动地解释了宏观经济、货币与金融市场关系。

  全球市场就像是一个巨大的碗,资金就像是水龙头里的水;全球储蓄源源不断流入这个碗中,中央银行控制着水龙头;全球的投资者从不同的侧面推动这个碗沿。如果这个碗向某一侧倾斜,那么流泻出来的水所到之处,资产价格就会上涨;但在其他没有水流出来的地方仍然是干涸的,资产价格会下跌。如果流到某个地方的水太多,就会出现泡沫。一旦某一天,投资者将碗推向另外一侧,别的市场就开始上涨,原来的泡沫就会因为缺乏流动性而崩溃。

  因此,我们既要盯着碗中的水位(流动性),也要关注中央银行和其他投资者的行动。如果碗中的水刚好倾泻到我们所选择的市场,投资决策就是成功的,选错则会亏钱。

  不同投资者的偏好是不同的,他们的买卖决策直接影响了水碗的倾斜方向。为了维持水碗的稳定(也就是金融市场的相对稳定),中央银行的重要职责就是控制水碗的水位。如果中央银行滥发钞票,碗中的水就将全面溢出,全球的通货膨胀就会出现,甚至会引发经济危机。

  我们可以看到,宏观经济状况受到市场上不同参与者的影响,也受到各国政府和中央银行的影响。当然,我们也不能够忽略天气、自然灾害等自然因素,以及恐怖主义和战争等风险,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整个宏观经济环境。

  在评估宏观经济状况时,有些价格需要引起格外的重视。第一个是消费者物价指数,这是包括食品、衣着、医疗保健、交通、租房和其他消耗品等一篮子日常消费品的价格;第二个是利率,这就是货币的价格;第三个是

汇率,这就是国内货币的外币价格;第四个是
股票
市场价格,通常我们使用一种市场指数来衡量;第五个是
房地产
价格。

  由于任何资产都是用货币价格度量,一国的货币就成为对资产进行估值的基准。一个投资者即使投资国外,他也是使用本币来定价,这样在进行全球市场投资时,汇率指标就尤为重要。同样地,利率指标也非常重要,它反映了持有资产的时间成本。

  大多数人习惯按照资产的名义价格来估值,其实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分析资产的实际价格,即扣除通胀率后的价格。通胀率上升,简单说就是有太多的钱追逐有限的实际资产。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钱呢?政府、银行都会创造新增货币,或者一国居民如果储蓄太多、消费太少,这样也会潜在增加货币供给。货币是投资者的金融资产,同时也是政府或银行的负债。如果政府开支出现赤字,其债务就等于增发钞票。同样,当商业银行发放贷款时,也在创造新货币。最后,当一国出口大于进口时,其货币供给也会增加,因为这会造成经常项目顺差,央行持有外国的负债如美元和其他外汇储备会相应增加。

  通常,如果本国货币增长数量快于实体资产的增长(通常用实际GDP来衡量),通货膨胀就会发生。比方说,一年实际GDP增长11%,货币供应增长15%,就有4%的通胀率。当然,关系不会如此稳定不变,比如食品供大于求,消费者物价指数可能就不会上升4%。

  投资者一定不要被名义回报率所迷惑。只有当我们的投资回报率超过通胀率时,才真正实现了资产增值,否则,我们相当于在支付通胀税。如果利息率低于通胀率,我们就应该将资金投到收益率更高的资产上而不是存款。将一部分现金投放到存款之外的资产上以防止通胀带来的损失,是资产配置的基本策略之一。当然,出于维持日常开支和应付不时之需的考虑,我们手头还是应该持有一些现金以保持流动性。

  市场乃至整个经济总是在周期性地波动,我们的资产组合也将随之调整和涨跌。这就是我们为何要了解通胀率、利率、货币政策、本国的国际收支平衡表状况和政府政策的原因所在。这些因素中任何一个的变动都不仅会影响我们资产或负债的价值,也将影响我们投资时机的选择。

  赚钱的传统策略就是低买高卖。这包括:何时买,何时卖;买什么,卖什么。全球市场目前处于全面买进的原因之一就是,相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有过多的流动性。下一期,我将讨论商业周期对投资决策的影响。

  作者为《财经》杂志特约经济学家,香港证监会前主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