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千亿中国美元拯救美国次级房贷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11:33 经济观察报

  张巍柏/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

  2007年4月初,安邦分析师注意到在美国次级房贷风暴的漩涡中,美国财政部发布的一条消息显示,来自中国及其他国家的资金可能正在拯救美国金融市场。来自国外的央行资金,似乎正在代替美联储成为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最后贷款人角色,以保证这两家次级房贷购买者的资金链不致断裂。当时美国财政部披露的数据表明,中国于2006年6月30日结束的12个月里,成为美国机构MBS最大的购买者,购买了515亿美元,几乎使其持有量变为2倍。到2006年6月30日,中国是机构MBS的最大持有者,其持有1075亿美元。日本、俄罗斯也“不甘落后”。以持有量来计算,紧随中国之后的是日本,其持有989亿美元。以12个月期间的持有变化量来计算,紧随中国之后的是俄罗斯,它持有的MBS增加了255亿美元。

  当时安邦分析师就做出判断,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的外储资金持续进入美国MBS市场,是阻止或延缓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引爆金融危机的重要因素;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在短期内引爆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其风险有望得到缓慢释放。

  从最新的形势看,这一判断有望得到验证。美国按揭利率在长达2个月内首次出现下降趋势,这则消息终于让美国的消费者感到了一丝轻松。截至今年6月末,美国30年定息按揭的平均利率水平保持了连续七周的上扬走势。在过去的3年多时间里,美国按揭利率一直在上涨。另外,根据最近针对美国各大信贷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30年定息按揭的基准利率下降到6.76%水平,比两个多月前下跌了8个基准点;15年定息按揭利率降至6.45%水平,比今年上半年也下跌了8个基本点。该调查还显示,一年前的按揭指数为6.83%,在5周前已降至6.42%。

  利率的下降显示按揭贷款人对于风险的担忧已经显著缓解。甚至有人因此疾呼,再次投资美国

房地产市场的机会来了。

  事实上,这两家机构作为美国的 “政策性银行”也是在美国政府授意下,制订了相关的市场拯救计划,表示 “能担负起责任”拯救市场。房利美因此还推出了 “援救贷款计划”,向那些无力偿还目前贷款的美国人提供贷款帮助,保住他们的房子。最后,这两家机构还将购入的次级房贷资产进行

证券化后,以较高折扣推向欧洲和新兴市场。

  不过就如安邦分析师早前所指,在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大量吃进次级房贷资产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资金持续注入这两家机构,危机爆发只是迟早的事情。最终问题的解决就在于欧洲和新兴市场是否存在足够的购买力。一旦缺乏购买力,惟一的办法恐怕只能是美联储再次注资,这必将导致已经过量发行的美元,泡沫化程度更加严重。

  为此,美国政府甚至不得不与日本等美国债权国积极协调,以期有助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恢复。从最新的证据上看,中国毫无疑问是其中最大的支持者。Stone&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ion(SMRA)董事总经理、前美国Richmond联储资深经济学家 F.WardMcCarthy的一项研究显示,过去12个月中国购买美国政府支持事业证券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MBS)共计470亿美元,购买次级抵押贷款类证券达95亿美元。如果加上从2005年下半年到2006年上半年购入的515亿美元MBS,可以说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有高达985亿美元的资金在向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机构提供资金支援。截至目前,估计中国持有的美国机构MBS已经高达1500亿美元以上。

  中国购买的美国 “政策性银行”证券目前并非完全没有风险。近日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就在一份报告中指出,由于受到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拖累,华尔街最主要的融资渠道之一的贷款担保证券 (CDO)市场已“形同关闭”。这不仅可能导致投资银行收入骤降,私人股权基金等也会面临资金匮乏的困境。今年7月到目前为止,美国CDO销售额由6月的420亿美元剧减至37亿美元。

  考虑到中国持续暴增的

外汇储备,中国拥有持续对美国机构MBS的购买力。更为重要的是,利率市场的表现已经正面,市场信心正在回复过程之中,除了对CDO这类杠杆交易比重过大的证券产品还存在很大担忧之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国是在美国次级房贷危机之时扮演了 “白武士”角色,是在较大折扣前提下购买的MBS,因此,随着MBS利率的逐渐下调、证券价格的逐渐上涨,中国这部分 “外汇资金”恐将在未来次级房贷风波平息之后获取极为可观的投资收益。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