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案”不是雪乡宰客的遮羞布

  来源:现代金报

  近日,一篇关于“雪乡宰客”的文章引发网友关注。1月3日,黑龙江大海林林业地区旅游局局长刘忠才表示,经查,文章中提到的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按照规定已对其处罚5.9万余元,同时发现赵家大院在卫生及消防方面也存在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1月3日《新京报》)

  借助寒冷的天气和雪景,近年来东北地区的雪乡旅游变得越来越热,很多地方已经瞅准了“雪山也是银山”契机,大力发展“雪乡经济”,得到了全国各地游客的大力追捧。然而雪乡旅游具有很强的季节性,也受到天气条件、雪量大小等诸多因素的限制,比如今年降雪量普遍比较少,可能对游客的吸引力就会下降,而即便是降雪量正常,雪乡旅游能够持续的时间也只有三四个月。

  在这种情况下,很多旅游从业者就滋生一种“趁着大雪好挣钱,过了冬天没钱挣”的心理,在具体的经营过程中,也就不那么讲规矩,不那么讲诚信。这显然是一种急功近利的思维,先不说欺客宰客会导致很多潜在的游客望而却步,不再前来旅游,而且当一个地方名声越来越坏,形象越来越差,那么影响到的就不仅仅是今年的旅游市场,还有今后。所以即便“过了冬天没钱挣”是事实,但无论如何都好于“年年冬天没钱挣”,这显然是值得当地所有旅游从业者反思与警醒的。

  在事情被曝光以后,当地旅游主管部门也介入了调查,对涉事商家进行了处罚,但同时也表示,这“只是个案”。是不是个案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即便真的是个案,作为旅游主管部门,似乎更应该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个案,如何避免再出现这样的个案。

  这几年东北经济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而“雪乡经济”的异军突起,算得上是东北经济振兴的一个契机,作为地方政府、旅游主管部门和旅游从业者,理应好好把握这样的契机,把“雪乡经济”做大做强,而不是像网帖说的那样,“再白的雪也掩盖不了纯黑的心”。

  苑广阔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