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栋:化解企业债风险需要更多有效监管

2014年06月17日 18:08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导读】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布报告:中国企业债券的市场规模全球第一,亚洲企业债将超过欧美总和。经济之声评论:未雨绸缪,谨防企业债引发金融风险。

  央广网财经6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企业债是企业筹集资金的一种重要方式,但是,作为一种债券,企业债的风险也是显而易见。根据评级机构标普最新发布的报告,2013年底,中国的企业债规模达到14.2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而且可能在未来五年内占据全球企业债需求的三分之一。

  中国企业债规模的扩大并非特例。标普的报告还提示,亚洲企业债规模将在2016年超过欧美总和。随着规模上升,企业债的风险也在不断提高。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华工商时报》总编辑助理张立栋就此评论。

  主持人:标普最新报告所估算的数据看起来有点吓人。根据标普的数据,美国的企业债规模是13.1万亿美元,中国的企业债在去年已经超过了这个数字,而且可能在2018年达到20万亿,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对于这个规模我们应该如何看待?

  张立栋:这个标普的报告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合理的一个评估,可以佐证的是,今年6月初,亚洲开发银行也发布了一个公告,说到中国的企业债在一季度末已经达到1.6万亿美元,这两个数字还是比较接近的。

  这么大的一个企业债的规模,说明了中国企业债市场的发展非常迅速。因为现在中国的企业大多数债务的形成都是银行贷款,但是银行贷款往往不能满足庞大的资金需求,所以企业还是希望通过发行债券来获得新的融资,在这种需求的推动下,中国企业债市场的发展非常迅速。

  举个例子,我们知道公司债都是公开发行的,后来推出了一个私募性质定向的工具,工具推出之后就迅速增长,当时的媒体都在说这个定向工具发债的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公募的公司债。中国企业债的规模和发展速度非常快,通过标普的报告也得到了体现。

  主持人:标普报告认为,中国在全球企业债市所占的比重不断扩大,中国企业的金融风险增加正在产生全球性的企业风险。从目前来看,中国企业债总体质量如何?

  张立栋:从各个机构研究的结果来看,目前企业债的规模虽然非常庞大,但是仍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是以现在这种发展的速度,很快就会达到风险的警戒线,也就是说存在很大的潜在违约风险。

  这种情况实际上在中国企业债市场上已经出现过,年初的时候超日的风波已经显现出了企业债有可能出现违约的可能性,尽管上海超日的这个只是第一起,但从中国企业债市场的角度来说,它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也就是说中国的这种企业债的发行是有很大风险的,如果对于总量和规模不加以提前控制,很快也会演化成一个比较大的风险。

  主持人:这当中的风险我们一定要正视,标普的报告当中已经说了,目前中国企业三分之一的债务是通过影子银行融资,这就意味着10%的全球企业债都面临中国影子银行收缩的风险,同时中国的房地产业、钢铁业都令人担心。那么,如何化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这些问题?

  张立栋:确实是这样,中国企业很大的一部分债务都是通过影子银行获得的,如何化解,我们现有的信贷政策在制定方面还是有一些漏洞的,这些企业包括一些银行在内,都是通过表外的一些业务绕开了信贷政策的限制,让资金流向企业。尽管影子银行确实在解决企业融资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这些产品没有纳入到有效的监管之中,未来更多的还是需要有效的监管。

  另外,对于上述企业,比如房地产、钢铁这些过剩的企业,信贷政策有了限制,在影子银行在通过信托产品或者理财产品的时候也应该相应的有一个比较严厉的限制,只有这样影子银行的负面效应才能得到更大限度的遏制。

  主持人:标准普尔的报告还提示出了一个现象,亚洲的企业债规模即将超过欧美的总和。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兴市场国家企业的融资趋势,眼下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发展都裹足不前,而亚洲则集合了几大金砖国家,潜力巨大。亚洲企业债规模超过欧美是不是发展的必然?

  张立栋:我想这是一种必然,因为企业债体现的是一种直接融资的形式。原来中国包括亚洲一些新兴国家,它的资本市场不够发达,所以更多的企业融资都是通过银行间接融资,随着这个市场逐步的发展,扩大直接融资的比例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而且融资的工具也在多样化,以往直接融资就是直接发行股票等等,现在有了更多的选择,包括各种票据,各种形式的企业债,这也是亚洲资本市场多元化和多层次化的一个标志。

  另外企业债的繁荣也说明亚洲,包括亚洲的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对于未来的看好,它有更多的项目去投资才会发行债券,投资行为多也说明新兴市场对于未来的前景非常乐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吉林3名原副省长退休后去企业拿高薪(图)
  • 体育NBA-马刺4比1热火夺第5冠 莱昂纳德MVP
  • 娱乐黄奕老公称手握监控录像 否认打女人
  • 财经三峡集团原一二把手同时被免疑因不和
  • 科技任正非首次国内媒体专访:家人不接班
  • 博客“上清华变白富美”组图爆红(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女生全年级仅一人 毕业合影走红(图)
  • 张明:如何应对中国金融系统性风险
  • 刘东声:相信牛市比相信爱情还难
  • 陈晓阳:新股申购不会改变大盘上涨
  • 不执着:谁是低利率时代的最大受益者
  • 钮文新:央行不是“放水”
  • 徐小明:期指换合约提前了
  • 朱大鸣:谁在制造中国房价崩盘的假象
  • 冉学东:人民币汇率是否已经形成走廊
  • 苏鑫:一线城市哪些房子会降价?
  • 钮文新:不同意吴敬琏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