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迟领退休金的如期退休就是耍流氓

2013年08月22日 14:30  国际在线 微博

  “从2015年开始逐步延迟领取养老金,2030年之前完成男女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 清华大学养老改革体制方案甫一公布立即引发热议。该方案主要起草者、清华教授杨燕绥表示,“很多媒体说要延迟退休,但实际上我们谈的是延迟领取养老金。”只要在连续缴税或缴费年限上进行必要规定,同时做好账户管理,领取养老金的时间问题完全不影响正常退休。至于方案为何没提“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纳入社会保险”,杨燕绥解释说,“涉及多数人的重大社会政策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绝不可能短平快。”(8月21日人民网[微博])

  我们都在谈延迟退休,清华专家却在谈延迟领取养老金;在我们看来,这是同一个问题的两种说法,清华专家却告诉我们,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不高明的文字游戏。众所周知,人们之所以反对延迟退休就是反对延迟领养老金,而不是说必须到年龄就停止工作;恰恰相反,退休领养老金后,仍可继续工作,以“劳动力不足”为借口搞延迟退休,本身就是伪命题。

  之前总有专家为延迟退休找各种借口,清华的专家们倒是很诚实:延迟退休就是一个钱的问题,别无其他;为了弥补养老金缺口,必须延迟领养老金。可是,我不知道这位专家有没有学过合同法,知不知道契约精神,打个或许并不恰当的比方:你和银行签合同存一笔钱,最后银行有困难了,要求你晚一点领取本金和利息,并言之凿凿地告诉你:这不影响你“如期兑换”,只是晚一点“拿钱”而已,请问你愿意吗?公民缴纳养老金,也是一种契约关系,凭什么养老金有缺口了,就要求公民如期退休但延迟领养老金?

  某种意义上,要求公民“先退休几年”再领养老金,就是耍流氓。“先退休”的这几年,既无工资又无养老金,你让人家怎么生活?如果养老金根本不能给退休后的生活提供保障,缴纳养老金的意义何在?要解决延迟退休的问题,光耍嘴皮子偷换概念是没有用的,绕不开的一个最大问题是:要求公民做到的,为何政策制定者们不能自己首先做到?正如某网友说的:我们要求并不高,公务员们交多少,我们也交多少;公务员们拿多少,我们也拿多少;公务员们65岁拿,我们也65岁拿。

  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呆在蜜罐子里不肯“和群众打成一片”,单方面要求公民延迟领养老金,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说不过去。对养老金“双轨制”并轨,清华方案却未予采纳,因为他们认为“涉及多数人的重大社会政策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绝不可能短平快”。这个说辞真是搞笑透顶:是养老金并轨涉及的人多,还是延迟领养老金涉及的人多?到底哪个是“涉及多数人的重大社会政策”,哪个“绝不可能短平快”?向普通公众卖矛,向既得利益者卖盾,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何如?

  养老金改革必须站在一个公平的前提下,进行的应该是不留特权的系统性改革,而不只是单单针对普通公众延迟退休或者说延迟领养老金,否则,迟领退休金的如期退休就是耍流氓。(舒圣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受审视频曝光 着白衣未戴手铐
  • 体育亚冠-孔卡传射埃神首球 恒大2-0 视频
  • 娱乐刘晓庆婚礼照曝光 与先生深情一吻(图)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不够还贷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土狼模式围剿洋品牌
  • 博客陈毅之子陈小鲁:为文革批斗老师道歉
  • 读书走近神秘钓鱼台:中外政要都住哪号楼
  • 教育复读生进错考场语文零分监考没发现
  • 安邦:最大石油进口国对中国意味啥
  • 王瑛:中国企业家的自救与担当
  • 永新人:这物价咋就只涨不跌呢
  • 陶冬:铁矿石价格见顶
  • 张卫星:肖刚能否拆解金融定时炸弹
  • 叶檀:新兴市场不会垮
  • 谢作诗:地方债务危机可以变成大好事
  • 尹中立:证券监管需要体制创新
  • 苦等:从光大8·16事件看监管的进步
  • 刘杉:光大乌龙不能变为无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