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国家能源局岂止欠罗昌平一个道歉

2013年08月16日 16:03  新闻晚报 

  詹万承

  据国家发改委8月12日的内部通报,刘铁男除了受贿一千多万元,其本人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及收受礼品,涉及金额超过1.4亿元。同时,微博举报人罗昌平再度隔空喊话,质疑国家能源局在事发之初,对外界评析举报所说的 “纯属污蔑造谣”,“正在报案、报警”等言论属造谣。

  早在8月9日刘铁男被 “双开”之际,罗昌平就在微博说过:国家能源局欠他一个道歉。但对方迟迟没有回应。如今刘铁男受贿金额基本确定,罗昌平再次微博喊话,效果如何仍待观望。

  必须承认,罗昌平举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压力可想而知,从其回忆举报历程所写的《打铁记》来看,过程绝非外界所揣测的那般轻易。正因如此,事后给予罗昌平适当认可,消除新闻发言人言之凿凿的谴责,也是对举报人该有的补偿。

  清除腐败的害群之马,不仅需要制度性地常规反腐,同样也少不了来自民间的举报。纪委机构和法律系统,总有视觉盲区与线索有限的现实困境,对于发觉官员腐败的蛛丝马迹,人民群众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给予举报人适当的鼓励乃至报酬,这都是通行的国际惯例,一方面是基于举报所承担的风险与付出的代价,另一方面正是基于其优势予以的鼓励。

  当然罗昌平微博举报的具体案例,还是有两方面的因素值得缕清。一是在国内独特的新闻舆论环境下,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事发之初的否认,实则起到了扩大传播的作用,这同样可以从罗昌平自述的《打铁记》得到印证。正因新闻发言人“及时准确”的否认,才使得信息得以以“辟谣”的方式获得正式传播。这与其说是为以后的新闻发言人辟谣提了个醒,不如说折射出目前举报方面的窘境。

  二则在于,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在此次否认中,充当了一个怎样的角色还不明晰。毋须讳言,发言人在官方的机构设置中,多数时候只是一个传声筒的地位,习惯性否认存在机制方面的原因。 《人民日报》微博点评此事时曾直呼:新闻发言人本是公职,怎会沦为“家奴”?所以,归责也应准确对应到位。

  这次举报场上的“沙场秋点兵”,除了再次暴露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软肋外,也给予举报者与被举报者十足的警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谈招嫖案:法官违法是灾难耻辱
  • 体育U14国足负东帝汶 恒大国脚规定涉嫌违法
  • 娱乐梦鸽已提交控告程序材料 被告逐条批驳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日本天皇靠什么说服全体国民投降?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
  • 陶冬:中国楼市小阳春与冰河期
  • 姚树洁:欧洲走出双探底危机
  • 李光斗:各国军队招兵的美女营销(图)
  • 刘纪鹏:经济学者应该学习中国大妈
  • 苏鑫:楼市结构性机会在哪
  • 罗天昊:投资补课并非中西部突围良方
  • 冉学东:被绑架的人民币汇率
  • 西向东:日本车占领美国市场(图)
  • 叶檀:中国的身份特权养老制
  • 刘杉:民间集资应合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