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有一种反腐撒手锏叫情妇反目

2013年05月15日 01:39  证券时报网 

  【海上评弹】情妇们战斗在贪官们的心脏里,就像电影中卡萨布兰卡的美艳女间谍一样,可以作出她们的特殊贡献。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开始接受反腐调查,这个消息一经传出,顿时成为网上热议的新闻。刘铁男的东窗事发,虽然是由媒体人罗昌平在去年年底的网络举报所引起,但烧起第一把火的人,则是刘铁男的情妇——一个姓徐的年轻女子,是她先向罗昌平打电话曝出了刘铁男的黑材料,才使得与刘铁男本无交集关系的罗昌平掌握到了重要的举报证据。

  像刘铁男这样一个副部级官员跌落在反腐的漩涡里,并不算天大的新闻。不过,有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仍可咀嚼一番:为什么每一个落马贪官的身后,总是伴随着一个或者数个美女情妇的故事?

  官员对情妇有需求,自然就会产生这样的市场。据说,如今的年轻美女,已经把做官员的情妇作为上位的捷径,对像苍蝇一样围在她们身边嗡嗡乱转的屌丝已经毫无兴趣。上海作家金宇澄最近发表了一部长篇小说《繁花》,在文学界引起了轰动。小说中有个情节,一群上海男女在一个酒宴上相遇,其中一位小美女轻启玉唇说道,小姨叫她慢点考虑结婚,先让人包三年。小美女解释说,小姨说过,有条件包养女人的男人,通常都是高级干部,跟他们一起生活3年,等于进了一个高级速成班,可以快速提升自己的品位与实力。满桌男女听她这样一说,纷纷点头称善。不要以为这是作家的文学想像,据作家交代,这是他的亲身见闻,他只不过是将其搬到了小说中。

  在丢弃了老祖宗传给我们的思想铠甲之后,那位小姨向她的侄女灌输的价值观其实很有市场。婚姻固然是一种契约关系,它受到了法律保护,包与被包其实也是一种契约关系,只是这种契约不受法律保护罢了,但只要双方遵守契约,一般也就不会弄到穷凶极恶的地步,考虑到从事包二奶这个活动的大多是官场中人,有比较高的思想素质,都能遵守契约,因此大多数二奶过得还算不错,不像央视的法制节目说的那样凄惨。但是对官员来说,包二奶终究是一件有风险的事,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情感或利益格局生变,二奶很可能会撕毁契约,从而引发一场鱼死网破的悲剧。

  由此看来,情妇反目,乃是反腐败的撒手锏。情妇们战斗在贪官们的心脏里,就像电影中卡萨布兰卡的美艳女间谍一样,可以作出她们的特殊贡献。情妇可以躺到官员的怀抱里,掌握到核心机密,这是反腐机关力有不逮的。因此,要让反腐败深入下去,取得可观的成绩,不妨紧密依靠情妇这支重要力量,鼓励她们坚决打破与主人的契约,向官人提出更高的物质要求,逼得他们走投无路,最后再来一个举报,将其送入牢中,自己也就断了烦恼,可以开始人生的第二春。

  当然,如果情妇反目成为主流,官员们是否会将包二奶视为畏途,从此金盆洗手?果真如此,岂不是让二奶这个新兴产业埋没了发展前途?这个在我看来,其实不用太担心,二奶产业不像其他产业都在政府的规划之下,国进民退,投资一个项目还要盖无数的公章,弄得有点扭曲,它一开始就实现了高度的市场化,需求旺盛,供应充足,还处在朝阳阶段。二奶既可以分享贪官的不义之财,关键时刻还能奋起一击成为反腐败的人体炸弹,何乐不为?即使“不幸”遇上了一个真的没有贪贿行为的人民公仆,尽管性价比不高,但毕竟也可以借此快速提高自己的品位呢。

  (作者系上海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台湾称菲方诚意不足 启动3项制裁
  • 体育亚冠-国安主场憾平10人首尔FC 视频
  • 娱乐皮特发表声明赞朱莉勇敢 皮妈感骄傲
  • 财经王老吉红罐之争今开庭 加多宝称无路可退
  • 科技传欧盟本周将发警告信:拟制裁华为中兴
  • 博客社监委发言人:没花红十字会一分钱
  • 读书新书记权斗官场红人:市委书记
  • 教育北京天价学区房37平350万 被称宇宙中心
  • 育儿小学校长与政府职员携6名幼女开房
  • 马宇:取消的133项行政审批到底是什么
  • 管清友:当前中国经济的三个悖论
  • 安邦智库:财政焦虑加剧将改变政府行为
  • 袁一泓:楼市价格管制必然失败
  • 文显堂:日元贬值意在遏制中国
  • 朱大鸣:地价居高不下 房价怎能不涨
  • 叶檀:中铁建的招待费是小菜一碟
  • 蒋锡培:做企业 该放手时就放手
  • 陈序:货币竞贬倒逼人民币汇率加快自由化
  • 黄小鹏:债务率超90%经济就会负增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