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改革让市场的回到市场

2013年03月25日 08:14  中国青年报 

  陶涛

  3月14日,一家新的中央企业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铁道部这个称号退出历史舞台。

  新成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注册资金10360亿元人民币,是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企业,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依法对公司进行行业监管,承担铁道部的企业职责。这标志着铁道部政企分离迈开步伐,铁路市场化之路正式开启。

  大家都知道,中央企业不仅是一般的企业,一方面,作为国家参与和干预经济的有效手段,担负着执行并实现国家宏观经济调控、产业结构调整等政策目标的职能;另一方面,作为国有企业,体现国家的意志和要求,承担着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多种社会目标。

  既然是企业,首先要定位其企业属性,在承担维护铁路运营职能的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还要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任。

  保值增值对目前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来说何其难。原铁道部背负了2.6万亿元的巨额债务,负债率超过60%,中国铁路总公司将如何承接、消化这笔债务?有人还“乐观”地估算了一下,发现不管采用何种路径,2.6万亿元的巨额负债,大约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来消化。

  针对巨额负债,铁道部原部长、现今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曾表示,铁道部的负债率没有风险,低于国有企业的平均负债率。铁路债务应由有关部门分辨其属性,如经营性、公益性,按照有关政策法规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近日表态,国家对铁道部贷款或债券等各项支持政策不变,商业银行对铁路总公司的贷款也不会因为铁道部改革而改变信用状况。这让新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稍感安慰。如果让中国铁路总公司自己解决债务问题,那就没得商量,只有华山一条路:车票提价。但提价之后,公司又要面对舆论的压力。亏本或微利的现状可能是中国铁路总公司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而直接通过铁路提价的方式来解决债务危机,这条路未必行得通。

  盛光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经提出,铁路的平均票价偏低,火车票价今后要按照市场规律、企业化经营,今后铁路票价也会依市场供需上下浮动。这被解读为票价即将上涨的信号。

  其实,在遭遇经营危机时,一些央企会享受到政府补贴来度过难关。既然铁路属于基础设施,目前仍处于建设发展期,还承担了大量公益性职能,比如对于农民工、学生等特殊群体给予票价优惠等,国家应该通过适当的方式来扶持。一部分公益性职能可以通过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式来表现,而属于市场的部分,则应该形成由市场来定价的机制。

  市场定价并非不可能实现。在目前的市场竞争中,高铁已经以高速、便捷的优势大幅度挤压了某些航空线路的赢利空间,给民航票价带来了不小的波动。类似于民航票价的波动机制能否出现在铁路票价上?就在铁路政企分开后不久,多地铁路票价也出现了打折优惠的情况。尽管优惠幅度有限,却得到了群众和业内人士的肯定,市场化的票价就是需要更具有弹性,更能反应市场的变化和波动。

  从实践的角度来看,铁路也完全可以按照市场需求的规律来销售车票,同时对特殊人群进行补贴、优惠,两条腿走路。

  从长远来看,要让企业保持活力,还应该有中国铁路总公司竞争对手的出现。铁路运营引入民间资本,这个声音已经喊了多年,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企业化改制之前,由于铁路系统运营透明度不够,引入民间资本的效果并不理想。市场化运作之后,铁路的经营机制必然更加灵活,民间资本参与进来的空间大大提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专家称近年政府造城卖地拿走农民30万亿
  • 体育CBA总决赛II易建联26+11 广东2-0山东
  • 娱乐旧爱挺人工D奶 婚宴拒请吴宗宪(图)
  • 财经消息称下月起天然气价格将大幅上涨
  • 科技高通沈劲:手机拼核数让全行业陷入危险
  • 博客唐师曾:基辛格吊唁乒乓名宿庄则栋(图)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铁腕外教遭全班学生弹劾皆因不让抄作业
  • 育儿无语凝噎:那些襁褓中被弃的婴儿
  • 洪平凡: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仍不合拍
  • 叶檀:房价失控背后的结构调整真相
  • 张明:中国如何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 周永亮:无锡尚德破产告诉我们什么
  • 倪金节:房价涨势即将失控?
  • 姚树洁:有利益无灵魂的房市极可怕
  • 王东京:企业岂能一关了之
  • 徐斌:中国城镇化原动力是对外开放
  • 陶冬:塞国危机未解 联储承诺稍变
  • 梅新育:铁道部改革应始终坚持发展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