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樊纲: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企稳复苏

2013年01月17日 13:14  新浪财经 微博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于2013年1月16日-1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上图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副会长,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1月17日消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博鳌中小企业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软着陆,中国经济开始企稳复苏。他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将达到8%的增长速度。

  樊纲指出最低谷的时期已经过去,去年二三季度是最低谷的时期。世界经济不一定好转,总体还是保持过去一年的状态,但是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企稳复苏。他强调中国是软着陆,因为我们虽然形成了泡沫趋势、过热趋势,但是没有形成大的泡沫,因此不需要硬着陆和危机加以调整。

  他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是一个企稳复苏的过程,8%的增长率应该不成问题。“如果2013年实现了一个8%以上的固定增长,那么就为今后几年的平稳高增长奠定了基础。”

  然而软着陆毕竟也是着陆,软着陆过程中有很多的企业和产业也会受到冲击和影响,包括大量的中小企业。GDP增长速度12%降到8%,4个百分点GDP相当于2万多亿增加值而不是产值,众多产业都会受到影响,现在有些产业还在低谷当中徘徊,有些则有特别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

  “中国告别了两位数增长时代进入了低增长时代”这个说法耳熟能详。而樊纲认为这句话存在几个谬误。首先,中国二三十年绝大多数时间不是两位数增长而是一位数增长,其中90年代末到04年七八年的时间都是6%、7%的相当低的增长;其次,针对两位数是高增长这个说法,他建议回顾一下过去20年,中国增长速度若超过9%一定通货膨胀,超过10%一定通货膨胀加资产泡沫,所以两位数增长意味着过热增长。通货紧缩的时候增速为6%到7%,所以8%左右可能正是中国的正常增长,充分发挥潜力又不是过热增长;第三,8%是世界最高的增长,特别是在大国。所以若能实现8%的持续增长,对中国经济是非常好的消息。(悦芬 发自博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前首相鸠山承认钓鱼岛存领土争议
  • 体育曝足协副主席韦迪离职 法规司司长或接任
  • 娱乐柴静与老公就餐照曝光 与友交流甚欢(图)
  • 财经美国要求停飞所有波音787 中国尚未运营
  • 科技我为什么抛弃iPhone:墙外的世界很精彩
  • 博客柴静:回应观众对《兰考弃儿》的疑问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看到残疾胎儿微笑孕妇决意不堕胎(图)
  • 华生:收入分配改革改谁保谁
  • 黄晓航:李驰活了 但斌疯了
  • 张卫星:股民选证监会主席才会有牛市
  • 刘泳华:2012年七大最囧CEO
  • 叶檀:贪腐官员的狡兔三窟术
  • 陈虎:取消火车站票比站票半价更靠谱
  • 端宏斌:德国人的黄金还能要回来吗
  • 宋文洲:中国人为什么不爱带口罩
  • 黄鸣:皇明跑偏的四年在做什么
  • 张捷:官员财产公示有哪些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