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评论:在日企工作的请放心做日本商品销售

2012年12月03日 11:47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文 | 松野丰(日本)

  钓鱼岛时代,中国人还敢去日企工作吗

  一位中国朋友,在日企做市场营销,需要奋力推销日本商品。他告诉我,一方面深知日本产品品质优良,但同时在内心深处也热切希望中国产品能够越来越好,所以内心常常纠结

  我听说最近中日关系的恶化使得在日企工作的中国人变得尴尬起来。现在,或许他们正在重新思考“为何在日企工作”这一问题。

  中国人在日系企业工作的动机,随着时代的推移也在不断变化。我在上海工作时,日系企业的待遇对于中国员工来说是最大的魅力。虽说和当时欧美企业的待遇相比没有明显优势,但至少比在中国政府部门或企业的工资高,福利制度也相对完善。但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待遇已经完全不能成为在日企工作的理由了。

  一直没变的是,不少员工自身懂日语,或是父母亲戚工作与日本相关。在中国会说日语的人并不多,所以靠日语吃饭的人便会想在能够发挥自己特长的日企工作。

  此外,还有这样一种动机——一位在日企工作的中国员工曾经向我吐露心声说:“我对于中国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感到疲倦了。”确实,中国人口多,能人多,到处竞争都很激烈;相反,日企强调集体观,不少在华日企与日本总公司一样,是年资递增和终身雇佣制,虽然不是很让人兴奋,但感觉心情能够放松下来。

  但在日企工作的中国人,碰到中日之间的“敏感问题”时,常常会备感尴尬。我们是一家调查和咨询公司,我在上海工作时,曾有一家日本企业委托我们就中国的历史教科书进行调查,目的是希望驻中国的日本工作人员能够了解中国教育中的历史观,从而更好地与中国员工和客户沟通。

  这项调查从收集和分析上海学校里实际使用的历史教科书开始。但调查还没正式开始,两名中国员工就找到我说:“老板,我们请求退出这个调查小组。”

  他们说,在书店里购买历史教科书时,被店员问:“为什么要买这么多的历史教科书?”他们如实回答说:“日本企业要对中国的历史教科书进行研究。”之后店员就用怀疑的目光审视他们。想来想去,他们也觉得作为中国人,不应该做这个课题。

  最终,在与委托方讨论之后,我们还是选择了放弃。

  我另有一位中国朋友,在日企做市场营销,需要奋力推销日本商品。他告诉我,一方面深知日本产品品质优良,但同时在内心深处也热切希望中国产品能够越来越好,所以内心常常纠结。

  我告诉他,有这种想法也是很自然的,我在年轻时也有过同样的想法。工作是为了生活,但是灵魂是自己的,而想法的多样化,正是社会进步和成熟的表现。因此,在日企工作的各位,请放心地做日本商品的市场销售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