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煜全:电子商务实行C2B模式为时尚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3日 17:13  中国广播网微博

  【导读】电子商务能通过C2B模式对"中国制造"带来升级吗?经济之声评论:电子商务助推制造企业走进新时代。

  中广网北京10月2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借助电子商务拓展内销市场正在逐渐成为很多制造企业的共同选择。如果说几年前,以淘宝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属于个体卖家秀,那么现在,C2B就是策划、运营、推广、客服,一个都不能少。

  C2B模式的电子商务能不能帮助"中国制造"实现升级?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电信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王煜全认为,理论上可以,但实际操作难度很大。

  王煜全:理论上能,但是实际操作上的难度相当大,可能性比较小。

  长期以来,"世界工厂"的帽子一直扣在中国制造业的头上。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结构转型,产业进一步优化升级,传统制造业也走到了新的拐点。尤其是在电子商务的强烈冲击下,大批中小型制造商的销路和固有渠道受到了严重的打击,这也直接导致众多制造企业开展起电子商务。王煜全认为,现在谈C2B还为时尚早。

  王煜全:它们现在的优势主要是针对前一阶段的电子商务企业,因为中国的电子商务是互联网冒进的产物,很多企业往往连商务都不懂就去做电子商务了。现在的实体企业去做电商时,对供应链、存货、仓储运输会更有理解,所以它们给客户提供的服务会比现有的电商好,仅此而已。而它们缺乏对用户的深入了解,缺乏所谓敏捷制造的能力,并没有达到非常先进的制造水平,没有根据用户需求灵活定制,而只是在传统大批量制造的企业为了生存被迫转型,很难做到根据用户需求去敏捷制造,就意味着即使收集到用户需求,用户需求是今天的,它明天也做不出来,半年之后做出来,需求消失了,或者需求大了,很多还是满足不了,所以这种时候谈C2B为时尚早。

  转型的过程逼迫着制造企业必须要转型,它们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所以接下来会有这种需求,就是利用C2B的模式来拓展市场,渡过难关。王煜全认为,现在这些企业要做的,是利用互联网提升服务水平。

  王煜全:这个事要一步一步来,因为C2B是相对比较终极的模式,完全是根据顾客需求按需生产,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更多的时候是利用互联网实现更多的信息搜索,解决更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更好的高效物流配送,让客户服务更好,一句话,就是让互联网先帮这些企业把业务水平和服务水平升级上去,但还是以传统模式为主、以互联网为辅的业务模式再逐渐的过渡到以互联网为主,这还有一段时间。

  有观点认为,C2B模式其实意味着大规模个性化制造将会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王煜全表示,我国产业链协作水平相对落后,大规模定制很难在短期内形成。

  王煜全:因为每个人的需求千差万别,但实际上在大规模的工业化生产过程当中,最多就把衣服做成不同的号,鞋做成不同的码,但是每个人都定制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在今天,根据大数据对每个人特殊的需求有了充分的采集能力,我们确实能够掌握需求,但是掌握需求不等于能满足。小批量多批次的数据制造出来的东西,要针对性的配送给客户,中间需要的信息化程度相当高,美国现在都不能达到这样的水平。中国产业链整合比美国落后很多年,我们的制造水平单凭产品制造没有问题,但是产业链协作水平还是相当落后。这时候,需要产业链协作才能完成的C2B模式或者工业化大规模定制,很显然这不是一天两天能做到的。

  另外,电商之间不断爆发的价格大战也令人头疼,王煜全认为,这种依赖快速扩张的策略主要是由于电商企业基本功不扎实造成的。

  王煜全:其实表面看是依赖营销,实际上表明电商是非常不成熟的,它只是把互联网当一个噱头,实现了更大规模的融资。电商企业花的钱都非常多,实际上基本功不扎实。比如在物流配送上,甚至在店面的经营管理上,仓储的管理上,都比传统企业落后。虽然披了互联网的外皮,但是比传统的商业企业,尤其是零售企业并没有明显的优势,那只好靠大资金成本去打价格战,希望打压竞争对手。

  评论员简介

  

王煜全:电子商务实行C2B模式为时尚早

  王煜全 海银创业孵化器和海银投资基金的创始人、CEO;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的创始人、董事长;社会网络未来趋势与机会的研究者,社会网络相关创业公司的孵化者;原中国移动(微博)增值业务领域的顾问,无线互联产业专家。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十八大将适当修改党章写入重大战略思想
  • 体育NBA格里芬14+7快船胜勇士 CBA全员体测
  • 娱乐董洁经纪人:潘粤明霸住房子 揭嗜赌始末
  • 财经前三季度罚没收入成地方增收主要途径
  • 科技24日凌晨1时直播iPad mini发布会
  • 博客琼瑶:新剧照(图) 棕色大熊猫传奇(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俄罗斯“彼得大帝”普京
  • 教育家长现状:抱怨老师抱怨学校抱怨教育
  • 育儿奶奶买早点妈妈睡着新生儿险被抱走(图)
  • 健康碘盐诱发甲状腺癌? 老年人如何老有所医
  • 女性如花教你打造小V脸 2013春夏时装趋势
  • 尚品秋冬季男士风衣穿搭指南 爱摇滚也爱酒庄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上海大东方画家村解散 文物沈宅拆除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