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唯达信贷董事长毛益民:中国房地产价格看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1日 15:44  《中国商界》杂志

  未来的房地产绝对不是只以防止通胀为目的,更主要的是为人们居住提供舒适性的服务,类似于房产的以小换大、从公寓到别墅等,这将会是未来的一个主流需求点。

  ■文/毛益民,唯达信贷董事长

  2010年起,中国房地产政策已由之前的支持转向抑制投机,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政府先后采取了土地、金融、税收等多种调控手段,达到了明显的效果。但从现在的结果看,这些英明的举措还是有点晚了,如果能再早一点着手房地产政策调控,无论是从抑制通胀,还是经济软着陆等方面着手,都可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有些房地产的大腕,如任大炮(任志强)说房地产的价格会继续上升,直到今天他们也还在宣扬这样的观点,我相信他们只看到了自己的利益点,而并没有站在国家人民的利益上去考虑这个问题。为什么说中国的房地产价格会看跌呢?

  首先,政府调控不变、市场存货增加、开发商资金缺口增大,这些都是中国房地产价格看跌的依据。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其新书《再危机:泡沫破碎时,我会通知你》的发布会上说:“从目前的房价收入比、房租回报率等方面来看,国内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存在泡沫,而这些泡沫将因为承受不住通胀压力而破掉,时间点可能就在2012年。”

  其次,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率。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房地产开发商的毛利润率基本都在整个项目总投资的20%~25%左右,而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大部分把毛利润率维持在50%左右,虽然现在房地产市场看缓,但其真正的毛利润率还是高于25%,所以,目前不合理的利润率决定了现在的房产价格还没有回归到正常的轨道上。

  再次,购房者的投资回报率:站在百姓的立场上看,现在的回报率偏低,在北京花100万元买一栋房子,年房租2万~3万元,减去物业费、空置率、贷款利息等实际回报率只有2%左右。理性的人们都会考虑一个问题:谁会用100万元的现金去换取每年2万~3万元的收益呢?我相信轮到谁都不会这样做,因为放到银行也有3%~5%左右的利息回报,买信托等理财产品年收益最低也有8%左右。人们通常认为房价的上涨是由于租金的上涨,有些人说我是自住房,不考虑租金回报比的问题,但是房子是一个商品,不管是自住还是投资,终究会卖掉,就会有一个回报比率。2012年的“金九银十”与往年相比,我想应该会淡很多,但中国房价依然存在上涨压力:投资品种单一、从观念上买房还是中国人喜欢的一种投资模式。基于这两种原因,房价继续涨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从理性角度来说,房价还是会一直看跌:开发商的利润率还会跌到20%~25%的正常范围,租金回报率也会上升到4%~5%左右,介于中国的经济形势,这是一个合理的房价区间:买100万元的房子,每月租金应该是4000元而不是现在的2000元。

  最后,目前政府的财政是土地财政,大量出售未来的建设用地,建筑商盖了很多未来才有需求的住宅,据统计,全国已有2000万套左右的空置房,使现在的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比如三线城市:辽宁盘锦,人均房产保有量为每户两套左右,可在这样的城市房产是没有任何出租价值的,换句话说,在这样的三线城市建这么多的房子,当供大于求时,房子就卖不出去了,房价自然就会下跌。

  有利于房价下降的举措: 第一,房产买卖的计价单位统一为实际的使用面积,而不是现在报价的建筑面积;第二,开发商应无权占用买房人的资金,买期房和现房是一样的,只要购房者交款,不管是全款还是银行贷款,开发商都应给对方房产证,而不是像现在这样,通过限制购买者的权益而达到降低房价的目的;第三,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我们希望在未来能看到中国经济合理平稳的发展,从房地产行业得来的财政税收占GDP的一个合理比值。现在的政策是想通过降低房地产的泡沫经济,来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明智之举。而未来的房地产绝对不是只以防止通胀为目的,更主要的是为人们居住提供舒适性的服务,类似于房产的以小换大、从公寓到别墅等,这将会是未来房地产行业的一个主流需求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方必须承认钓鱼岛争议
  • 体育NBA中国赛-19:30视频直播快船VS热火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交通部专家:大面积叫停收费公路尚不现实
  • 科技美对华为中兴启动第二轮调查
  • 博客装疯卖傻是中国人智慧 抵制日货便宜谁
  • 读书哪位诺贝尔奖作家的小说在中国最流行?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疼痛分12级分娩居首 揭秘你身边藏哪些毒
  • 女性梦露珍贵私人生活照 好声音女友谁最美
  • 尚品国境之内的绝色秋景 大闸蟹配酒法则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带你认识玄翠德清窑 毕加索设计的戏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