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大焕:经济学家的独立与良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3:47  晶报微博

  童大焕专栏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微博)近日发布微博称,经济学家(Economist)就是一个职业、谋生的手段,和医生、科学家、艺术家一样,不必赋予这职业太多的社会含义;别把经济学家当回事,经济学家也别把自己当回事。此言论引起了广泛的讨论。

  经济学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经济研究者因此受到更高的关注。有学界人士认为,经济学家确是一种职业,但也有其特殊功能,比如为国家政策添砖加瓦、解释现实或是经世济民;也有学界人士指出,经济学家更应该被称作经济研究者或经济学人,所做的工作就是研究经济,对此没必要深究,赋予其更多的意义。

  和业内人士的模棱两可相比,更有代表性的是网友声音。不少网友认为,经济学家是一种特殊的职业和手段,尤其在我们国家。所以,经济学家一定要有良心和良知,体现公理和正义,为国家和公众说话。如果经济学家只是为自己、为单位、为某一行业或者产业、为既得利益集团说话,就是出卖良心,于国于民于己,都是有害的。现在很多经济学家被利益“绑架”了,独立人格丧失,这是经济学家群体影响力下降的主要原因。

  这个问题很容易让人想到道为先还是德为先的问题。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赞成德为先的判断,通俗点说就是“经济学到底为谁服务”?究其实,为这个问题纠结的何止是经济学和经济学家,我们每一个领域、每一个行业都存在着这个问题。

  其实说到底,学问到底为谁服务的问题是一个伪问题。真正的学者只为真理服务。所谓真理,就是宇宙社会的大势所趋和规律规则。具体到经济学,它的任务是对现实生活中经济现象和规律的解释,通过正确解读经济现象和规律,为每一个不同阶层的人提供智慧的解决办法。也就是说,经济学家只解读经济现象和规律本身,至于如何依据这个经济现象和规律,做出有利于规律规则、有利于自己的选择,那是每个人自己的事,经济学家不可能代替他们做选择,也不可能通过这种代替他人选择的方式达到为某个具体利益阶层服务的目的。

  至为悲哀的问题是,现实生活中人们常常要求经济学家和其他什么学者、作家之类的背离自己解释世界和人性、探索真理的本职工作,去追求“为谁服务”的问题。更有甚者,把道德的制高点当成了真理的至高点。其结果,学术和文学、艺术离真理、真相、人性越来越远,不仅不能服务于它所需要服务的对象,反而成为国家和社会的祸害。

  就在许小年说上述话不久后,7月9日和10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先后主持召开两次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许小年也被邀请在列。许小年在会上说:要管住货币,要取消(住房)限购,要取消18亿亩耕地红线,破除央企垄断,利率必须市场化,不能再搞刺激,要精简政府放权让利,只有实质性改革才能拯救中国经济。

  你看,这就是一个独立思考的经济学家所要做的事。他看到了经济发展的规律和本质,他看到了全局以及背后的逻辑,他的话既不中天听,也未必合民意,同时也得罪既得利益集团,可以说谁也不靠,特别是取消限购和取消18亿亩耕地红线肯定要“得罪”决策层和很多“屌丝级民众”,而破除央企垄断毫无疑问要得罪利益集团。但是他的这些左右不逢迎、处处有得罪的话,却真正切中肯綮,找到了中国经济问题的症结。如果事前非得给经济学家下个紧箍咒,来个“经济学家先要有良知”,那么,还能不能有这样独立清澈的声音?我表示怀疑。

  吾爱吾国吾民,吾尤爱真理。道德至高点未必是真理至高点,真理至高点才有可能真正成为道德至高点。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