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勿忘上汽前车之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8:48  京华时报

  昨天,吉利在伦敦完成收购沃尔沃。最终交割协议签下后,吉利的心头大石也落了地,沃尔沃真正成了囊中之物。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这是值得铭记的日子——民企吉利完成了对知名跨国汽车品牌的收购,或许这将对中国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壮大产生深远的影响。不过,不要以为吉利已经成功,往后的日子处处都有更大的考验。 

  按照双方的交割协议,吉利付出的是15亿美元,福特付出的是100%的沃尔沃股权,吉利获得沃尔沃的一些技术的使用权,以及保证沃尔沃正常发展的知识产权,福特获得了继续与沃尔沃共享部分技术的权利,双方可谓各得其所。在这个问题的谈判上,吉利的沃尔沃收购团队体现了国际化和专业的素质,也体现了中国汽车人在国际并购方面的进步,在妥协中争取应有权益,顾全大局的情况下不拘小节,目的很明确,就是尽快拿下沃尔沃。 

  这是吉利的如意算盘,从目前情况看,这个计划完成了一半——吉利希望在交割的同时,获得国家发改委关于建厂的批准。但在发改委要求先运营好沃尔沃本身后,建厂的申请暂时搁置下来。 

  不过,这也体现了主管部门与时俱进的一面。随着经济全球化,并购不再是陌生的领域,也不再被定义为吞并。并购一个国际品牌如果只为了获得一些技术,成本未免太大,并购首先得促进被并购品牌的复苏,使其恢复造血功能,然后再提其他更高的要求。否则,结果只会适得其反。别忘了上汽并购双龙的前车之鉴。 

  上汽收购双龙的失败俨然已成大学课堂上研究失败海外并购的案例。在双龙身上,上汽在第一步并购轻松拿下,但在后期对企业运营上却处处碰壁,即使在派出美籍CEO后,依然以失败告终。如果以事后诸葛亮的角度,上汽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获得双龙韩籍高管和工人的信任,这是症结所在。在办事上,也给人居高临下的感觉。 

  在并购沃尔沃上,吉利团队明显吸取了上汽的惨痛经验,从一开始,李书福即强调吉利和沃尔沃的关系是兄弟的关系,而不是父子的关系,这种平等关系给沃尔沃员工不小的安全感。不仅如此,吉利一再强调要让沃尔沃尽快实现盈利,吉利也没忘记寻觅颇具口碑的外籍高管担任沃尔沃新CEO,并承诺善待沃尔沃员工。三管齐下,吉利应该可以顺利接管沃尔沃,也能发展好沃尔沃,让这个著名豪华车品牌复苏,也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提供宝贵经验。 

  □杨开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