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从胜者到挑战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30日 05: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召回风波考验丰田汽车品牌信誉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 青

  过去一年中,丰田汽车经历了决算赤字和召回风波,从世界汽车业老大的座位上跌落下来。汽车产业是日本经济的重要支柱,而丰田汽车占日本市场份额的近50%,也是日本制造业最大厂家,可以说是日本制造业的代表和象征,其召回风波不仅波及日本经济,也极大影响了日本品牌的信誉。今年以来,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常说一句话是,我们过去是胜者,现在是挑战者。

  美国一家专业调查公司J.D. Power and Associates17日公布了2010年各品牌汽车质量调查结果,“丰田”从去年的第六位大幅下滑至第二十一位,创1987年调查开始以来的最差纪录。此次调查在丰田进行大规模召回的2月至5月进行,该调查公司分析认为“召回是‘丰田’排名下滑的首要原因”。丰田公司曾于今年4月表示,不对美国政府就大规模召回问题所开出的1637.5万美元罚单提出异议,同时“承认应对迟缓”,“但否认隐瞒缺陷”。

  然而,丰田召回风波并未因接受罚款而画上句号,美国议会仍将于9月举行听证会追究事故和召回原因。种种迹象表明,丰田还将为过去进行多种含意的“买单”。

  丰田最近加大了对电动汽车的投入。丰田公司11日透露,将在年内与美国风投企业、拥有将普通锂离子电池用于电动汽车技术的特斯拉汽车公司共同推出试制电动汽车,并在检验电池的耐久性和系统控制能力后力争实现商品化。丰田公司向媒体表示,“希望在丰田现有车型上装载特斯拉的电池”。据称两家公司的开发人员6月初在美国召开了首次会议,开始研究以何种车型为基础开发试制车。

  作为世界著名品牌的丰田,近一年的曲折经历为同行留下多重值得反思的案例。

  日元兑美元汇率从2001年的125比1上升到2009年的93比1,此间日元的升值对丰田公司的利润压缩十分明显。自上世纪90年代丰田在海外大举建厂以来,丰田的海外生产比率逐渐提高,2001年占到了34%,而2009年更上升至56%。为规避汇率风险,转移海外生产势在必行,同时也要考虑对国内就业问题的影响,此其一。

  在日本,汽车召回从2004年以来数量逐年增加,2009年达到328万辆。调查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为削减成本推行的零部件通用化,即一种零部件在多种车型上使用,以及普及零部件电子化和控制系统复杂化等。如何协调全球生产体制,保证零部件品质并提高电子化稳定性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磨合、改进,此其二。

  伴随海外生产能力的提高,海外人才的匮乏成为了一大难题。海外人才培养如果不能与海外产能同步提高,将成为产品品质的隐患,此其三。

  此番美国市场质疑丰田质量问题始于去年8月,而丰田汽车公司社长就相关问题举行的首次记者会见是在今年2月5日。日本经济界对此次丰田召回风波的普遍看法是:早期应对迟缓。对于像丰田这样的知名品牌来说,如何应对危机也需要重新学习,此其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