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随笔:丰田的质量神话和信心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0日 09: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乔继红 谢琳)今年年初以来就一直被“召回门”困扰的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携“i-REAL”单人微型汽车在上海世博会亮相。

  “i-REAL”是一种可以调节轴距以适应不同区域行驶的低重心、高速度、更加人性化的单人三轮汽车,承载着丰田“心之和,技巧之和”的世博会主题。丰田这个全球汽车制造行业的新晋“老大”,希望借此“贡献出连接人和人心灵的技术”。

  丰田广报部企业广报室的竹内利理子说,丰田目前面对质量问题,为了挽回形象,做了很多努力,而上海世博会则是一个可以让顾客更加了解丰田的好机会。

  丰田在2010年新年伊始就遭遇质量“滑铁卢”,因加速踏板等问题在全球共召回将近1000万辆汽车,由此造成的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美国运输部4月5日以长期隐瞒安全缺陷为由,对丰田处以大约1640万美元罚款。以“质量神话”在2008年打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长期称霸局面、荣登全球最大汽车制造商交椅的丰田,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

  丰田成立于1937年,那时通用和福特汽车公司早已是举世闻名的大企业,实力让世界其他所有汽车厂家望尘莫及,而且已经进驻日本。但丰田硬是依靠“精益生产”的理念突出重围,依靠“质量神话”不断由弱小变为强大。

  所谓的精益生产,就是通过控制供应环节和制造过程来保证质量第一。这种以质量为生命的精神,让丰田从最开始月生产150辆汽车的不起眼“小作坊”发展成如今年产量近千万辆的汽车制造行业“老大”,成为“日本制造”最闪亮的一颗明珠。

  但是,快速扩张的背后也积聚着风险。丰田在成长过程中急于抢占全球汽车市场份额,于是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努力压缩生产成本,最终导致以“数量”换“质量”,质量神话被击碎。在通用陷入破产危机之后,丰田则因质量问题遭遇信心危机。

  任何一个公司都要有全球视野,都要积极投入国际竞争。但是,质量永远是企业的生命,没有质量保证,任何品牌都将失去价值。

  其实,在今年年初以来的大规模“召回门”事件之前,丰田高速扩张的危机就已经显现。有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08年,丰田在日本国内召回数量比此前五年翻了一番。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上月将丰田评级等级由Aa1下调至Aa2,前景展望调为负面。穆迪认为,评级降低“反映出丰田眼下盈利能力明显处于低水平,预计这种情况将持续一段时间”。

  丰田为自己的全球野心付出了代价。丰田已成立“全球质量监督安全委员会”,决心亡羊补牢,但市场信心的重建过程必将十分困难及漫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