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茂元:吉利扭亏沃尔沃关键在国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09:4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钱婵娟  

  对于吉利收购沃尔沃,上海汽车(600104.SH)董事长胡茂元表示祝福。

  胡茂元在4月17日《文汇讲堂》上作了“企业文化也是竞争力”的演讲,他在被问及“吉利收购沃尔沃是否会成功”时表示,沃尔沃能否成功的关键在于吉利能否在短时间内使沃尔沃在国外的经营实现盈利。“如果国外控制住了,盈利了,那么吉利收购沃尔沃肯定是一大好事;如果国外控制不好,而国内的发展还需要经历两年的建设期,吉利就会因此背上包袱。”

  胡茂元透露,上汽也曾与福特接触过,当时上汽感兴趣的是沃尔沃的研发业务能否单独出售,但是由于福特要打包出售,而上汽目前与德国大众汽车、美国通用汽车都合作得很好,自主品牌又有了罗孚,不需要再花这么多钱,所以最终没参与收购沃尔沃。

  “我们目前要把国内收购的这么多基地经营好。”胡茂元表示,虽然仪征、南京菲亚特、沈阳、山东等基地收购后发展得很好,但是重庆依维柯和南汽还不够理想,上汽要进一步把这两个基地做好,其中南汽要力争在今年实现扭亏为盈,“在国内做好后,不排除今后上汽会再走出去。”

  胡茂元还表示,为了应对原材料不断上涨和车价不断下降,上汽会寻求降低成本,但是绝不会以降低质量为前提,要防止出现丰田“质量门”。他透露,上汽也将成立以总裁为主的质量委员会,旗下各企业的负责人将是组长,从而避免丰田问题的发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